】 【打 印】 
撤陸配子女回台措施 葉金川:政治操弄
http://www.CRNTT.tw   2020-02-13 11:58:27
葉金川。(中評社 張嘉文攝)
  中評社台北2月13日電(記者 張嘉文)因新冠肺炎疫情延燒,陸委會11日宣布有條件開放陸配子女入境,引發民眾反彈,12日又撤銷該措施。對此,前衛生署長葉金川今日向中評社表示,陸配子女來台灣,染病的風險非常非常小,現在變成是政治來干預這樣的狀況,太OVER了,已經在操弄政治,這從防疫的觀點是說不過去,有人說我們沒有醫療能力處理那些人回來,但那約1900個陸配子女不是病人,是正常人啊! 

  陸委會11日下午以書面形式宣布,12日起“持社會考量專案長期居留證或長期探親證之‘國人’或陸配的中國大陸子女,基於家庭團聚及人道考量,准予入境”,引發民眾反彈。儘管陸委會陸續增加須“為未成年子女”、“且在中國大陸親人無能力照顧者”與“且父母皆在台者”等條件,仍無法澆熄民眾的不滿。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2日下午宣布撤回這項措施。

  葉金川2003年SARS期間曾深入封院的台北市和平醫院提供協助,有“抗煞英雄”美名。

  葉金川今天到立法院出席記者會後接受中評社訪問,對於台灣目前防疫,採取中斷和大陸所有往來的方式,是否為有效防疫一事表示,是有隔離的目的,但只是說太OVER,其實手法可以不慍不火,譬如那些陸配的子女,那個染病的風險非常非常小,台灣也沒這問題,那就變成政治來干預這樣的狀況,這已經是在操弄政治,從防疫的觀點是說不過去。

  對於台灣目前氣氛已變成只要從大陸回來的人都變成負面代名詞?

  葉金川說,這樣的民粹不是一個民主政治的正常,大家都怕那就愈做愈過火,一直加碼,這不是一個民主政治的福音。

  對於目前滯留武漢的台胞後續的包機是否應繼續?

  葉金川說,不要講台商,就以全世界有二十幾艘郵輪現在找不到地方停靠來說,這不是政治?不是民粹嗎?因為目前只有一艘郵輪有人染病,但大家把全部郵輪拉下來祭旗,這不是錯的嗎?全世界都做過頭了。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