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小區有確診病例 如何保護自己及家人
http://www.CRNTT.tw   2020-02-08 14:33:13
  中評社北京2月8日電/截至2月5日24時,湖南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711例。

  越來越多的人可能有聽聞,附近小區甚至是自己居住的小區,出現了疑似或確診病例,在這種情況下,很多人擔心:自己會不會被感染?如何保護自己和家人?記者專訪了湖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應急辦主任劉富強主任醫師。他表示,居民要盡量做到少出門、少上街、不串門、不集聚,外出戴好口罩。一旦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必須第一時間向所在社區報告。

  居家

  若有接觸史,必須第一時間向所在社區報告

  典型案例

  一家人隱瞞“武漢史”,發病後仍走親訪友

  據報道,1月27日,湖南岳陽的張某夫婦帶著女兒駕車到當地加義鎮娘家探親。在加義鎮居住的5天期間,張某夫婦隱瞞張某曾於近期到過武漢的事實,在身體不適的情況下,仍然走親訪友、聚餐、祈福,並先後3次到鄰居家與多人打麻將。而此時,張某夫婦已經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最終導致眾多人被要求醫學隔離觀察。

  防控指導

  一旦家人有武漢或其他有本地病例持續傳播地區的旅行史、居住史,或出現發燒症狀,家庭成員該怎麼辦?劉富強表示,首先不用緊張,引起發燒的原因有很多。無接觸史且症狀輕的,建議暫居家隔離;若有接觸史,必須第一時間向所在社區報告。家庭成員中近期(14天內)曾前往疫區、或曾接觸過確診病例,需居家隔離、醫學觀察的,應盡量與家人分開居住,或單間隔離,同屋居住的全部家庭成員要戴好口罩,減少與隔離人的接觸。

  其次,要做好家庭消毒。如避免共用牙刷、香煙、餐具、飯菜、飲料、毛巾、浴巾、床單等。接觸可能被污染的表面、與密切接觸者接觸後,可用含酒精速幹手消毒劑進行手消毒,也可用0.5%碘伏溶液,作用1~3分鐘。家庭成員清洗密切接觸者衣物、床單等時,要戴橡膠手套,不要在公共區域抖動,隨後要用洗衣皂或洗手液洗手。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