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富權:藍綠政客盡現醜陋眾生相
http://www.CRNTT.tw   2020-02-07 09:29:43
  中評社香港2月7日電/澳門新華澳報今天發表富權的文章說,在中國國民黨“七人小組”的積極溝通協調,及大陸武漢台商徐正文的熱心聯絡運作之下,二百七十四名台商及其家屬以“春節包機”方式,自費乘坐東方航空公司的班機順利返台。這本來是美事一樁,就連蔡英文總統也予以好評並表達謝意。但詎料突然風雲變色,因為藍綠各方政客的攪局,而導致後續的班機嘎然停止,九百多名被困在湖北的台胞及其已經取得台灣地區居留權的大陸配偶,無法按照原定計畫,在明日之前全部陸續返回台灣。眼看明日就是“春節包機”實施期的最後一天,過了明日之後,他們的返台就必須以“兩岸協商”的方式進行協商了。而在目前蔡英文總統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制度性聯絡機制“停擺”的情況下,他們將返台無期,等於是蔡政府以政治挾持滯留於湖北省的台胞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看來,有必要將“春節包機”是實施期限延後,但以運用於接載滯留在湖北的台胞為限。

  這場風波,暴露了藍綠政客的醜陋眾生相。首先,是陸委會以政治化的手段處理人道及人權問題。本來,陸委會是意圖籍著接返滯留在湖北的台胞的機會,促成兩岸“政府與政府”之間的協商,至少也是海峽兩會的協商,甚至是採用“撤僑”的模式,以凸顯兩岸關係是“國與國關係”的。但由於國民黨“七人小組”啟動“國共平台”與中共中央台辦溝通並達成默契共識,武漢台商協會副會長徐正文以“湖北台灣同胞返台後援會”會長的名義對滯鄂台胞進行聯絡,成功將第一批滯鄂台胞接回台灣後,雖然蔡英文總統予以正面評價並表達謝意,但蘇貞昌和陸委會卻粗暴阻擾後續的幾個“春節包機”航班執飛。儘管其籍口多多,但歸根結底就是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的一句話,不能繞過“公權力”。也就是說,還是要藉此,“挾迫”對岸恢復兩岸協商談判,及恢復馬英九時期陸委會與國台辦的制度性聯絡機制。這是問題的關鍵所在。

  陳明通在台灣大學任教授時,曾經多次到過大陸,並與國台辦官員及涉台學者專家有頻密接觸交流,應當明瞭大陸方面的對台政策。既然如此,他在蔡英文總統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的背景下,即使是面對滯鄂台胞返台的人道及人權問題,仍然堅持要以“公權力”協商處理,就等於是“不准”這些台胞返台,剝奪他們的基本人權。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