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口罩荒能解?台原料大廠南六董座黃清山解析
http://www.CRNTT.tw   2020-02-06 00:10:14
南六企業董事長黃清山。(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評社高雄2月6日電(記者 高易伸)為何台灣口罩近九成仰賴大陸進口?亞洲最大無紡布(台稱:不織布)工廠、上市公司南六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清山5日接受中評社訪問指出,因“口罩”非主流商品或民生必需品,且利潤較低,因此進口口罩才成台灣主流,加上在台生產線成本較高,因此才仰賴進口。

  根據台財政部統計,中國大陸是台灣口罩最大的進口來源,2019年,一般口罩92.3%來自大陸,近四億片口罩;N95口罩有44.1%,約186萬片,來自大陸。

  因應防疫與民眾口罩需求,台灣口罩製材物料究竟夠不夠?

  黃清山表示,以這次防疫的醫療口罩為例,組成並不複雜,大約分內、中、外三層。其中最外層為PP防潑水不織布,可阻隔帶有病源的飛沫或血液附著,中層為過濾材不織布,可阻隔細菌與粉塵、內層為親膚或親水材質不織布,觸感較柔細可吸收汗水油脂等。台灣目前比較缺乏的是“中間”這一層,雖然有其他工廠生產,但因需求量突然拉高,因此短時間內會不太夠。

  黃說,南六企業平時沒生產中間這一層材質,但有生產內層及外層材質,現在口罩需求大增,登記有案的台灣口罩工廠目前約30家,目前也接到不少生產需求,但我們不會跟這些口罩工廠爭,我們所生產的都是交給國際大廠使用,但會盡力協助台灣口罩工廠提供生產原物料。

  因應政府防疫工作,連幾日都在台北經濟部開會的黃清山表示,口罩生產線大家多少有虛報,因為平常生產線使用率大約僅兩、三成,平時根本沒那麼多人戴口罩,加上自動化生產線與電子零件放久了也會當機。

  黃清山還說,這次北上開會跟20幾家口罩廠商大家報的價格不太一樣,因此整合上花了一點時間,其實一般防塵白口罩成本一片約6、7毛錢、外科手術用口罩一片成本約1塊多,但因現在原物料全漲,所以大家還是要體諒一下。

  南六企業為目前亞洲最大無紡布生產工廠,黃清山1978年於原高雄縣橋頭鄉創立,42年來從家庭用品、衛生材料供應商,經技術升級轉型為衛材不織布、嬰童專用濕紙巾、美容面膜與醫療用木漿複合布的專業製造工廠。

  此外南六2005年起也在大陸浙江省嘉興平湖經濟開發區設立150畝新廠,導入德、法、日等最先進的設備,提高產品功能性與附加價值。2013年股票上市,截至2018年第二季投產,年度營業額超過新台幣100億,是亞洲最大無紡布工廠。南六目前在台灣、浙江、印度都有設廠,台灣南六的資本額為新台幣7.2億元。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