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美醫界運用基因編輯技術 研發試紙測新型病毒
http://www.CRNTT.tw   2020-02-05 10:29:17
  中評社香港2月5日電/美國至少有兩組團隊以知名基因編輯技術CRISPR開發新型病毒檢測工具,加州大學醫師邱華彥研發特殊試紙,以快速讀出結果;跨哈佛與麻省理工的張鋒團隊以相關專利研發,希望在病毒的潛伏期先偵測,預防擴散。

  信使報今天報道,類似快速驗孕、含有CRISPR技術的特殊試紙,能在一到兩個小時得出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結果,主導這項發明的醫師邱華彥表示,如果樣本含有病毒的基因序列,CRISPR系統的特殊試紙就會變色。這套系統將與智慧型手機的應用程式連結,讓人們在家篩檢測試,一旦試紙的顏色改變,可透過手機拍下圖片,上傳到應用程式聯絡醫生。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研發團隊正等待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或加州政府的細胞樣本,目前他們只能透過分析中國科學家公開的基因密碼研究病毒,因此停留在研究室的階段。

  曾參與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等病毒研究的邱華彥和團隊的下一步,希望能夠在存活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細胞中,證明具有CRISPR功能的檢測工具有效,希望在數周內這樣的檢測工具能製作到位。美國尚有其它單位正積極開發相關的測試技術,位在麻州劍橋的夏洛克基因診斷公司,採用任職於哈佛大學與麻省理工大學共同創立的布洛德研究所張鋒團隊所開發的CRISPR專利技術。

  中央社援引報道,CRISPR(clustered regularly interspaced short palindromic repeats)是一組英文字的縮寫,能判別侵略性病毒的基因定序,因此切斷它們的傷害,但同時又能夠做為偵測的工具,透過程式率先偵查到入侵的病毒,不只是扮演剪刀手的角色。

  CRISPR基因編輯技術由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生物化學家道納提出,具有修復致死性疾病基因的潛力,也能改變植物、改善食物,創造生物燃料,甚至復活絕種的哺乳動物。

  現年55歲的道納畢業於哈佛大學醫學院,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大學教授,以研究核糖核酸(RNA)和基因編輯技術CRISPR聞名。

  報道提到,新型冠狀病毒有14天的潛伏期,人們可能在不察自己已經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情況下散播病毒,凸顯居家檢測的重要性。上星期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報道,一名上海女姓商人因身體毫無病症,但她於一月前往德國時,散播了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武漢肺炎)。

  目前美國境內所有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的樣本,都必須送到位於亞特蘭大的CDC實驗室化驗,美國政府採用名為RT-PCR(Reverse Transcriptase PCR)、一種大型、昂貴、且精密的檢測工具量測樣本的相關指標;這種檢測工具從寄送、處理到公布結果都需要時間,信使報解讀,這是相關可疑病例很慢才能確認的原因之一。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