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港媒:疫症當前醫護當逃兵是可恥行為
http://www.CRNTT.tw   2020-01-31 12:56:09
  中評社香港1月31日電/大公報30日社評說,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愈是艱難時刻,愈是反映一個人或一座城市的品格。在流感高峰期未去、新型肺炎肆虐的情況下,小部分醫護人員以集體告假方式罷工,不管藉口是多麼冠冕堂皇,都改變不了見死不救當逃兵的本質,掩蓋不了違背專業操守的事實。

  近日有多家醫院的醫護人員集體告“病假”,宣稱表達對政府“防疫不力”的不滿,其中博愛醫院、瑪嘉烈醫院、東區醫院有數十人請假。還有一群醫護人員給醫管局寫信,指摘政府“任由關卡不設防,令大量疫區人口湧港”云云,企圖迫使政府“關閉所有內地旅客入境通道”,並威脅若政府不跪低,就會在下周一採取工業行動。

  批評政府防疫措施沒有問題,政府也應該傾聽,但身為醫護人員臨陣脫逃,並將一切責任推給政府,這無論如何也說不過去。救死扶傷是醫護人員的天職,不管對象是誰,哪怕戰場上的敵人或江洋大盜,都必須一視同仁。當年壞事做絕、令人聞風喪膽的葉繼歡落網,癱著身體被抬上救護車,有人質疑“這種人死有餘辜,救來幹嘛”?但醫護人員強調“一定要救”,因為醫護受到的訓練就是救人,決不會袖手旁觀。

  立志做醫生者都會背誦“為病家謀福”的希波克拉底誓言,“苟違此誓,天地鬼神共殛之”。做護士也有誓言,不能違背職業道德。醫護人員最重要就是堅守人道主義。可悲的是,有些人常將“人權”掛在嘴上,實際上卻大搞雙重標準,或以“政治”凌駕“專業”。不滿政府而拒對病人施以援手,還要以種種似是而非的藉口美化墮落敗行,這不是無恥又是什麼?

  事實上,特區政府因應疫情採取了許多措施,包括暫停個人游、高鐵及武漢人入境等,已是“半封關”,決不是部分人指控的“不設防”;近日入境人數銳減五至六成,大部分入境者是從外地度歲返回的香港市民,也不存在所謂“大量疫區人口湧港”的情況。之所以沒有“完全封關”,是有實際上的困難。大批在內地的香港人仍未回港,難道全部拒之門外?香港需要的物資如蔬菜等從內地入口,難道全部斷絕?不少內地客去了歐美或東南亞,回程或須從香港轉機暫停,又如何能全部阻攔?

  抗疫寧緊勿鬆,這個大原則沒有人會反對,只要是有利防疫又有可行性的措施,都值得政府考慮,但有一點,防疫是科學,決不能政治化。有些人要求完全封關並非為防疫,而是借題發揮,抹黑內地及妖魔化內地同胞,請“病”假之“病”,實是“港獨”,企圖利用今次疫情達到七個月暴亂都達不到的目的,這才是真正的“人禍”,最終只會害死香港。

  社評說,就在昨日,兩名港人感染疫症正在廣州接受免費治療,按“黑心醫護”的邏輯,廣州是否也要拒絕港人?人禍甚於天災,“港獨”猛於病毒,此之謂也!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