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李孔智:不講九二共識國民黨損失會更多
http://www.CRNTT.tw   2020-01-17 00:14:12
李孔智。(中評社 黃文傑攝)
  中評社桃園1月17日電(記者 黃文傑)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李孔智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中國國民黨在2020會慘敗,必須不客氣說,國民黨是“懶惰疏於溝通的政黨”,兩岸關係根本沒有新的論述,問題是,拿掉九二共識對國民黨有幫助嗎?不講九二共識年輕人就會投票支持國民黨嗎?恐怕損失的將會更多。

  李孔智告訴中評社,國民黨應該檢討過去一年多來沈溺於地方勝選的大意,未來在九二共識的黨綱地位不變情況下,堆疊一些說明,增加年輕語言,讓青年及一般民眾能體會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國民黨最缺的不只是青年,而是能跟青年溝通的人,它的兩岸論述就是。

  李孔智,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中國文化大學澳門境外碩士在職專班(政府治理)所長、兩岸關係發展協會秘書長、中國青年救國團總團部諮詢顧問。

  國民黨敗選檢討七大因素,兩岸論述未能掌握話語權,無法因應當下變局是一項。

  李孔智說,七大因素都認同,但是順序要調整,歸納敗選有兩大關鍵因素,也是國民黨輕忽,就是年輕人集結反對他的力量,國民黨領導階層認為2018大選勝利,選票比年輕人多,不當一回事。第二,對於外部因素的忽視,特別是從2019年1月2日大陸公布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香港事件以及中美貿易戰,國民黨沒有論述、沒有表達,必須不客氣說,國民黨是“懶惰疏於溝通的政黨”。

  他說,現在青壯派認為,九二共識要丟掉,問題是,要先問問九二共識是好東西?還是壞東西?假如是好東西,有助於現階段兩岸發展,欠缺只是國民黨沒有好好發揮正面解釋,廢掉它幹嘛?廢掉又能幫助多少?現階段要跟大陸維持關係,講不出更好的解釋,不用急著廢掉。

  李孔智舉民進黨的黨綱,多達11個,但是外界印象只有兩個,分別是1991年“台獨黨綱。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當然不是每個黨綱都跟兩岸有關,但是國民黨只有九二共識,沒有更新的版本,沒有更多的說明解說。

  他說,蔡英文總統2014年大選,提到“台灣共識”不被接受,還慘遭攻擊。2018年提“維持現狀”,選上談“台灣價值”,看到蔡不斷用她的話來詮釋、補充或延續台灣前途決議文,反觀國民黨只有九二共識,什麼都沒有,這才是關鍵。

  李孔智說,國民黨將來要根據不同外部事件,透過代表國民黨參選的人提出新的講法,不斷堆疊出新的說法,不斷賦予新的意義,增加不同的說詞,最終還是會記得九二共識,到最後大家也都知道國民黨是主張兩岸論述拿掉九二共識,又要怎麼跟大陸交往?拿掉要跟其他政黨有什麼兩樣?

  國民黨的兩岸政策怎樣跟年輕人說明?

  他說,兩岸分裂現況是歷史留下來的問題,這一代國民黨不急於解決,應該讓台灣更壯大、更有實力、生活得更好、更有競爭力,站在全世界舞台,很多地方不輸給中國大陸,可以引導中國大陸,但是包括“兩岸同屬一中”,“一中各表”,“一中同表”,光字義可能讓年輕人都害怕,容易被恐中、仇中操弄。
 
  李孔智認為,以台灣新生兒20萬來看,等於每年新增20萬年輕人有投票權,結果都不是國民黨的支持者,因為兩岸關係根本沒有新的論述,問題是,拿掉九二共識對國民黨有幫助嗎?不講九二共識年輕人就會投票支持國民黨嗎?恐怕損失的將會更多。

  李孔智告訴中評社,國民黨應該檢討過去一年多來沈溺於地方勝選的大意,未來在九二共識的黨綱地位不變情況下,堆疊一些說明,增加年輕語言,讓青年及一般民眾能體會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國民黨最缺的不只是青年,而是能跟青年溝通的人,它的兩岸論述就是。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