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大華網路報:國民黨不能因為失敗而迷失自我
http://www.CRNTT.tw   2020-01-16 08:57:36
林榮德代理黨主席。(中評社 張嘉文攝)
  中評社香港1月16日電/大華網路報今天專欄文章說,人在失敗的時候,很容易自我否定,懷疑自己存在的價值。這就是我們看到的現在的國民黨。失敗的時候,當然要檢討,失敗的原因當然也不只一端,目前提出來的建議,包括了年輕化、更改黨名、拋棄九二共識等等。這些主張都來自於所謂的青壯代,但除了年輕化可取之外,其它都可看出國民黨青壯代也是在失敗中迷失的一群。 

  無可諱言,國民黨的老一輩應該退出幕後了,這應該是相當多數人的共識,勿庸贅言。至於更改黨名及拋棄九二共識,應該都是沒有深思的反應,甚至於可以說是被敵人牽著鼻子走的反應。更改黨名就可以改變國民黨的困境嗎?這樣的想法與一般人碰到逆境就想藉改名來改運的想法,有何差異。老實說,改名的結果是吸引不到新的支持者,反而丟失了既有的支持者,得不償失。更糟糕的是,改名一事,還會永遠成為民進黨的笑柄。沒有錯,國民黨也曾經好幾次改名,從興中會、同盟會一直到今日,但歷次易名,並不是因為自我懷疑,更不是自我否定,而是用以激勵自我,團結向前。國民黨並非不可改名,但改名背後所需要的強大論述,提議者準備好了嗎? 

  至於九二共識,民進黨根本否認它的存在,如果國民黨也想要拋棄,那又如何說明過去的堅持,豈不是自打嘴巴!九二共識不是不可替代,而是拿什麼來替代的問題。民進黨拒絕九二共識,但拿不出雙方皆可接受的替代方案,因此兩岸才陷入對峙的情況。那些主張廢棄九二共識的人,至少應該先有本事提出一個替代論述,否則還沒有新論述,就想廢掉舊論述,又怎麼可能靠這個就讓國民黨起死回生。同樣的,國民黨一旦自我否定九二共識,也不會因此得到更多的支持者,結果是反遭民進黨的譏嘲,得不償失。 

  文章指出,國民黨最大、最根本的問題,歸結一句話,在於沒有戰鬥力。不論是在立法院、輿論、校園、社團、網路,都看不到國民黨的戰鬥力。老實說,這是從連戰擔任黨主席時代就有的問題,在馬英九擔任總統後,又更疏忽國民黨戰鬥力的培養,之後根本就振振乏力。2018年縣市長的勝利,不是因為國民黨的戰鬥力,卻讓國民黨誤以為勝利在望,卻不知戰鬥力的不足,根本不足以乘勝追擊。戰鬥力來自於組織、理念與人才的三結合,但國民黨現在組織老化封閉,與社會脫節,理念論述不足,缺乏說服力,人才出現斷層,無法新陳代謝。這是國民黨想要浴火重生,必須面對的問題。我人樂見青壯代出頭,但如果不能振興戰鬥力,不只無法應對拿回政權的挑戰,恐怕也無法面對泡沫化的危機。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