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富權:吳敦義再弄權謀“攬炒”國民黨中央
http://www.CRNTT.tw   2020-01-15 09:24:41
吳敦義(資料圖片)
  中評社香港1月15日電/今天星期三,是民進黨和國民黨舉行例行中常委/中執委會議的日子。澳門新華澳報今天發表富權的文章說,今日的中常委會議較為特別,因為這是二零二零年總統和立委大選之後的第一次例行會議,國民黨和民進黨兩黨都將會對大選結果有所回應。

  在民進黨方面,因為是勝選,實現了選前預設總統連任、國會過半”之目標,因而應是將不會發生重大變化。不過,黨主席卓榮泰提出,希望蔡英文總統回任黨主席。不過,總統府昨晚放言,還是由卓榮泰完成主席任期再說。而按照《民主進步黨黨章》第十五條之一規定,卓榮泰現任的黨主席任期,其實是執行蔡英文總統兼任黨主席辭職後餘下的任期,因而是到五月十九日結束。因此,按照總統府的意思,是要為蔡英文總統在五月二十日宣誓就任第十五任總統當日,按照黨章規定,當然兼任黨主席。而在此之前,則仍然由卓榮泰完成此前一任黨主席的任期,算是“無縫交接”。這樣的安排,對黨務運作的影響最小,較為穩定。

  國民黨則是“大件事”了。國民黨總統選戰慘敗,立委也選得不好,按照傳統,黨主席必須辭職。在“形勢格禁”下,吳敦義不得不宣布將辭去黨主席職務。但他卻又絲毫沒有吸取教訓,繼續耍弄權謀,留下了“伏筆”。其一,他在十一日敗選當晚的談話,及昨日黨中央的聲明稿中,一再提及他將會於今日中常會提出“總辭案”,請辭人員包括與選舉相關的黨主席、兩位副主席、秘書長暨一級主管(副秘書長、中委會各單位主管)以上重要幹部等。其二,吳敦義又聲稱,該“總辭案”必須由今日中常會決議是否准辭。

  這當中有貓膩。其一,黨主席是由全體黨員一人一票選舉產生,因而按照此前慣例,無論是馬英九還是朱立倫,為對敗選負責而辭黨主席時,都是即時生效,無需中常會決議批准;其二,接承上題,對敗選負責的請辭,都是黨主席一人承擔,而不會波及副主席、秘書長暨一級主管等重要幹部,馬英九與朱立倫都是如此,但吳敦義卻是要“攬炒”,讓黨中央全體高幹為他“陪葬”;其三,吳敦義一方面說是其“總辭案”必須由中常會核准,但另一方面卻又是在中常會召開前提出辭呈,從而造成中常委跟隨“總辭”在先,因而無法召開中常會核准“總辭案”,等於是吳敦義“辭職留守候命”,直到三月九日新任黨主席補選產生後,才是正式離開國民黨中央。因而有人諷刺吳敦義這是“戀棧”。實際上,政壇上就盛傳,部分“夫人派”人馬,仍然在檯面不放棄積極運作吳敦義留任黨主席。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