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中評關注:藍綠都難逃年輕世代反撲
http://www.CRNTT.tw   2020-01-12 01:25:39
民進黨這次政黨票不如預期。(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1月12日電(記者 黃筱筠)此次立委選舉有著2014年縣市選舉的氣氛,藍綠情緒激化,也形成世代強烈對決。不只是大選這樣,連立委選舉都是這樣的趨勢,國民黨派系包袱,與韓國瑜過度靠近的立委候選人,幾乎難抵年輕世代的反撲,民進黨在這些選區都拿下勝選,例如台中派系老大顏清標兒子顏寬恆,雲林張家女兒張嘉郡等是代表著過去國民黨舊勢力。此外,民進黨政黨票不如預期,讓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搶下席次,也代表著世代革命成功。

  民進黨這次在立委席次上雖然政黨票少了一席,從這屆的14席變成13席,但區域立委拿下46席、平地、山地原住民各1席,總共61席,仍單獨過半。但政黨票不如預期,這也是民進黨呼籲年輕人出來投票必須要承受的,就像2014年一樣,讓當時的時代力量拿下5席。

  年輕人願意給新政黨以及新人機會,這次選舉結果充分顯示這個趨勢。台灣基進黨提名的陳柏惟打掉顏清標兒子顏寬恆,終結顏家長期在台中有一席立委的紀錄。陳柏惟只是一個沒什麼背景的新人,但他因為在高雄“打韓”有全台知名度,台灣基進不只有了一席立委,還靠他拿下3.15%的得票率,雖然拿不到不分區席次,卻能獲得3%門檻的政黨補助款,有利於未來的經營。

  台北市內湖、南港過去都是深藍選區,這次也讓台北市議員高嘉瑜拿下,打敗政治家族出身的現任立委李彥秀,李在立法院表現不差,加上地方基層也勤跑、組織有非常紮實,但還是輸給高嘉瑜。以及新北市汐止等選區民進黨新人賴品妤也成功打敗前立委李永萍。

  而另一個受矚目的雙帥對決選區台北市第三選區,民進黨認為吳怡農有機會,選前一天蔡英文總統還特別去站台,但最後仍以1萬3千多票輸給現任國民黨立委蔣萬安。這個選區原本就是藍營優勢,而蔣萬安才擔任過一屆立委,表現也不差,年輕人對於蔣的反感度沒這麼高,才保住這一席。

  年輕世代願意強烈站出來投票,對於政治高度關注,對政治有不同見解,討厭派系、舊勢力是主要。民進黨、國民黨這次都一樣拿到13席不分區,可見年輕選民其實也認為民進黨代表舊勢力的一部分,年輕人願給小黨機會,這對民進黨來說也是一個警訊,為了保有年輕選票,勢必得革新,若持續以黨內派系主導,年輕選票一樣會反撲民進黨。選前韓國瑜挑起的新潮流議題不會船過水無痕。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