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史育女:種下梧桐樹 等待鳳凰來
http://www.CRNTT.tw   2019-11-22 00:15:12
中華文化論壇現場
 
  人類在長久演化求生存的過程中,也面臨如細胞必須面對的類似情況。因為正常狀況下,細胞會分裂繁殖,功能逐漸分化,形成各種組織,幾種組織合作形成器官,幾種器官因功能的協調合作形成系統,各系統也必須協調合作才能使人體健康成長;如同地球上各民族因地緣地域環境適應的差異,會產生不同的外貌膚色體型、文化和語言,但彼此會因共享地球資源及生態循環而互相影響。

  細胞若因突變而叛離原來的合作生存之道,不依神經內分泌及免疫系統的信息傳遞而異常增生或遷移,便會形成惡性腫瘤,侵蝕正常組織器官的結構,掠奪營養資源,而嚴重破壞正常組織的生存空間。

  換言之,細胞必須知道自己的本份及在群體中的角色,不侵犯其他細胞組織的空間及資源,才有利於自己及群體的整體生存或近一步提高競爭力。因此,兩岸三地若能透過各種學習參訪活動交流,加強青少年的文化素養與文化認同,結合提升競爭力的訓練,顯得無比重要及迫切。

  任何時代,普羅大眾對生活的首要追求無非是安居樂業,現代人進一步要追求自由自在、適才適性發展的空間。然而,個人想要民主自由的同時,也必須明白自由民主本身的限制,做到自我約束、履行公民義務及不侵犯他人的生存空間,才能實現這些理想,而非以侵犯他人或公權力為手段,反其道而行之。當國民尙無法認清自己在社會、國家或地球村的角色時,仍存在不理性不夠文明的行為思想時,便容易如突變的細胞般,行為脫軌,形成社會之瘤,使整個命運共同體失去祥和及競爭力。

  無論東西方,歷史上的政權或朝代更替多次,成為常態,因此我把東西方各種政治體制的輪番上場視為人類在地球村的各種政治及思想實驗。孫中山先生曾經嘗試融合各種體制的優點,以擎劃大中華的未來,但是這樣的理想因為既得利益者的勢力割據、政客私心、國族貧窮積弱、人民教育低落及不理性、歐美國家的忌憚及分化等等原因而受阻,一直無法充分實現。因此,面對東西方文化衝突而引發的政治等問題,吾輩不能再抱持鴕鳥心態,或因短見偏見而受煽動或迷失於歷史洪流之中。
  文化是長久歷史中族群生活經驗的積累和體現,因而是動態的,會主動地不斷融合及創新,因此包容性的文化才是大勢所趨,才符合歷史潮流的現實。事實上,中華文化在人類多個古文明中,就是最有包容力的,如大海納百川,因此不因政權更佚而中斷滅絕或削弱,反而在不斷碰撞、衝突中融合創新,而更為豐富多樣,更為光輝燦爛,中華文化涵育出來的無數物質或非物質文化遺產便是最好的證明。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