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民調專家戴立安:年節選戰打不熱有利蔡英文總統
http://www.CRNTT.tw   2019-11-04 00:14:45
戴立安。(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11月4日電(記者 黃筱筠)明年大選民進黨蔡英文總統與國民黨韓國瑜對決,韓積極舉辦造勢活動,蔡卻冷處理。民調專家戴立安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蔡現在不急著造勢,造勢要花錢、邊際效應也會變低,綠舉辦傳統造勢活動,反而激化韓國瑜的選情,因為必須跟韓對打,現在不如營造出在“國政”上努力,反而會獲得比較多選民支持。

  戴立安為政治大學社會學碩士、目前執行《美麗島電子報》民調,曾任台灣指標調查研究中心總經理、台北市政府民意調查諮詢委員、遠見雜誌民調中心主任、總監等。  

  戴立安說,蔡英文總統陣營要造勢,就等競選總部成立以及11月22日中選會登記後,到時候就會有一連串登記、抽號等程序,緊接著造勢就可以。加上年底將到,回顧氛圍會有利於執政黨,蔡政府只要把政績整理出來,像是減稅等政策都整理出來,對蔡會是加分。

  他也說,明年大選是在1月11日,選前10天民調封關,也就是12月31日封關,屆時年節氣氛比較快樂一點,選戰也打不熱,雖然對立委選情會不好,但勝的一方希望放冷選情,這對蔡英文總統有利,只是蔡陣營要有高敏感度必須隨機應變。去年高雄市長選舉,陳其邁因為原本民調領先,原本選情操作也想放冷,但陳應變沒這麼敏感,政策也沒有快速應變,現在網路訊息很快,必須很快應變。

   說,蔡英文總統民調目前領先,不需要跟著韓國瑜的節奏,造勢太熱會變成選舉場,反而不利蔡,現在蔡就是總統身分,蔡陣營活動場不需要弄得這麼人山人海,如果太熱又會變成選舉場,蔡陣營不這麼做,反而是要凸顯韓請三個月的假拼大選。

  不過,他也說,蔡陣營目前想把選舉放冷,“又會被見縫插針”,支持者可能也會覺得現在怎麼這麼冷清,但蔡陣營競總操盤手們,之後也不會持續這樣作法,競總成立之後就開始會有熱度。但執政與造勢比重要拿捏好,才不會讓人家覺得你只是在選舉,都沒有在做“國政”。

  戴立安向中評社分析,彰化如果贏,大選就會贏。至於民調是否呈現這個趨勢,戴立安認為,彰化縣跟過去投票來看,就像台北市有天玉里,因背景來說人口結構與大選結構類似,或過去表現也蠻一致,可當成平行觀察指標,但不是說彰化一定要選贏,大選就會贏。從過去記錄來看,去年台北市長選舉,天玉里是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贏,但最後結果是柯文哲勝出。這個是有話題性、趣味性,但並非百分之百。

  過去大選常會喊出決戰中台灣?他表示,以前會說決戰中台灣,是從政治生態版塊來看,藍綠基本盤接近的時候,因藍綠消長抵消就要看中台灣。但2014年桃園市選舉綠營翻盤,高雄市去年選舉藍營也翻盤,但韓當選高雄市長的表現,讓藍綠退回過去盤,南部還是綠大於藍,差距也在拉開。高雄、台南立委選區可能逼近成為之前民進黨全拿的趨勢,藍軍可能全軍覆沒。

  他指出,雖這次選舉還要看小黨分票的觀察,會不會拉到某陣營候選人?基隆、桃園、新竹、苗栗過去最藍的地方,會不會全部把票轉移到韓國瑜?也要看韓有沒有承接能力。桃園目前鄭文燦執政,票不見得能轉到韓身上,而中部地區相對選民藍綠支持度接近,藍綠基本盤面也接近。

  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目前是國民黨執政是否有優勢?戴立安認為,但目前觀察是縣市長表現也不是這麼緊貼著韓國瑜,藍營執政縣市首長也會擔心韓講錯話,但藍營首長若不去站台又擔心被攻擊,只是不見得力挺到底。加上地方縣市首長他們還有三年多執政時間,蔡英文總統連任後會不會對他們報復?現在挺韓搞不好未來三年就難過,彰化縣有交通需要,台中有電力發展問題等,都不是地方首長可以解決,這些資源都在蔡政府手上。

  他向中評社表示,韓國瑜說他們決戰點是雲嘉南,其實這塊韓國瑜最弱,雖然韓是雲林女婿,但是嘉義、台南方面對韓來說很弱,這個戰術布局很奇怪,剩下不到70天國民黨這樣打法很奇怪。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