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大華網:特朗普申一中政策 民進黨政府警訊
http://www.CRNTT.tw   2019-07-01 10:08:17
  中評社香港7月1日電/中國大陸與美國日前達成貿易戰暫時休兵的協議後,全球都鬆了一口氣,但特朗普“美國繼續奉行一中政策”的宣示,對民進黨政府卻無異當頭棒喝。這顯示美國雖然頻頻釋出“友台”政策,但在美國利益優先的前提下,並沒有突破美台關係的打算,反而隨時可能因為本身的利益而放棄台灣。 

  大華網路報今天專欄說,自從貿易戰開打以來,美國大打“台灣牌”,包括對台軍售增加、美國軍艦航越台海、通過台灣旅行法等多項法案、提高美台官員互訪層級等等,外界普遍認為,美國是要藉此做為貿易談判的籌碼,迫使中國大陸讓步。 

  不過,這次在G20會中會里,習近平與特朗普達成共識,雙方同意在平等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重啟貿易談判,美國不向中國大陸出口商品加徵新關稅,並對華為鬆綁,允許美國企業可以出售科技設備及商品給華為;中國則加大購買美國農產品與食品。這些共識雖不能視為美國敗退,至少證明在現實的壓力下,美國也不得不妥協。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習特會中,習近平闡述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後,特朗普明確表示“重視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關切,美方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在此之前,為了讓習特會順利進行,美國國防部六月已向國會通報價值二十億美元的M1A2重型戰車和飛彈給台灣,被財政部長米努勤阻止,以免激怒北京。 

  特朗普為什麼會不再強勢?難道他放棄了“美國優先”的戰略嗎?當然不是!他只是不得不承認,跟中國合作要遠比跟中國對抗,美國能夠獲得更大的利益,大豆就是最好的例子。 

  從去年美中經貿戰開打以來,美國大豆價格一路狂跌,去年下半年至今年第一季,美國大豆對中國大陸出口大跌87%;截至六月二十日,2018/19年度美國對中國大豆出口為八一五.七萬噸,遠遠低於去年同期的二七三五.三萬噸;而對中國已銷售但未裝船的2018/19年度大豆數量為五五六萬噸,是去年同期的四倍。在庫存積壓、新收割又即將來臨、買家推遲發貨的情況下,美國的豆農非但面臨失去中國大陸市場的危機,而且眼前就有燃眉之急。就在習特會前,中國進口商購買五十四.四萬噸美國大豆,將在截至八月卅一日的2018/19銷售年度交割,這是今年三月底以來最大一宗對中國大豆出口交易,不僅將使美國豆農的困境解決大半,對於特朗普挽回農業州的選票,也有相當助益,這固然可能是美中達成不再加徵新關稅、重啟協商的條件,但也充分證明習近平所說:“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一點不假。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