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富權:嚴重警訊蔡英文總統完全掌握“釋憲大權”
http://www.CRNTT.tw   2019-07-01 09:41:18
蔡英文總統
  中評社香港7月1日電/澳門新華澳報今天發表富權的文章說, 立法院在暑假召開“臨時會”,其中一項議程,是六月二十八日對蔡英文總統提名的四位“大法官”人選行使同意權。民進黨立委挾著席次優勢,並在國民黨立委退席、拒絕“背書”下,順利讓被提名人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考選部長”蔡宗珍、高雄高等行政法院院長楊惠欽,以及台大法律系教授謝銘洋均順利過關,十月一日將接任“大法官”。

  司法院的大法官共十五席,蔡英文總統已經在二零一六年提名七席,現在又提名四席,共掌握十一席,超過釋憲所需“門檻”。因而對《黨產條例》、“刑法通姦罪”、“死刑是否違憲”等社會上具高度敏感的“釋憲聲請案”,這些“親綠”甚至是個別帶有台獨意識到“大法官”,如何取態,就成為人們極為關注的問題。因而國民黨立委痛批,“大法官全家就是小英一家”。

  本來,在目前“大法官”待審案件中,最受矚目的是退休軍公教關切的“年改“釋憲案”,不過因為該案已經排期在八月廿三日前作出“合憲與否”解釋,四位新增大法官不會參與本案釋憲,亦即被這四位“深綠大法官”取代的,由馬英九提名的“大法官”仍然在位,因而釋憲結果未必完全符合蔡英文總統的意願。但在十月一日這四名“大法官”就任後,對其他的“釋憲案”,蔡英文總統提名的“大法官”就將掌握絕對優勢。

  司法院大法官”,是台灣地區最高司法機關——司法院中所設置,具有“解釋憲法、“統一解釋法律及命令”的職務、審理“政黨違憲解散案”及總統、副總統彈劾案”權限的常設機關,相當於憲法法院”。司法院大法官會議”作出的“解釋文”,具有拘束全台灣地區各機關及人民的效力。

  按照《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的規定,可以聲請釋憲的主體有“中央或地方機關”、“人民、法人、政黨”、立法委員、“終審法院”、“法官”等,各依循不同的流程。所謂的釋憲,就是“聲請大法官統一解釋法令”,所以“大法官釋憲的效力可能是宣告該法令“合憲”或“違憲”。現行“大法官會議”解釋有七種可:該法令並無“違憲”,不生牴觸憲法的問題;定期修法;警告性裁判;立即失效;定期失效;以解釋代替立法;自始無效等。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