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經濟全球化是世界共同繁榮之路
http://www.CRNTT.tw   2019-07-01 08:09:49
  中評社北京7月1日電/濟經濟全球化是當代世界經的重要特征,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是國際貿易的基石。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既發展自己、也造福世界的生動範例,證明了經濟全球化是一條世界共同繁榮之路。

  但是,近年來逆全球化暗流湧動,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衝擊世界經濟秩序,給世界經濟增添了諸多挑戰與不確定性,世界經濟何去何從?

  從“地球是圓的”到“世界是平的”——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

  經濟日報發表署名洪觀的評論文章介紹,如果以15世紀末新航路開辟帶來的地理大發現作為起點,經濟全球化已經走過了500多年。20世紀90年代開始,新一輪經濟全球化風起雲湧,成為世界發展最重要的動力源。

  從“地球是圓的”,到“世界是平的”,在經濟全球化的3.0版本中,世界經濟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融合,成為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可分割的有機整體。

  國際貿易和國際直接投資均連年保持遠高於世界生產總值的增長速度;全球經濟活動打破地域界限,相互滲透、相互依存。資金、市場、技術、人才、信息等各類要素在全球範圍進行市場化配置。一架客機的450多萬個零部件,分別來自6個國家1500個大公司和1.5萬家中小企業;一部汽車的部件來自20多個國家……聯合國貿發會議專題研究成果顯示,80%的全球生產經營活動已被納入基於全球價值鏈的全球生產服務體系。

  自工業革命以來,經濟全球化在有力推動世界經濟融合與發展的同時,也給全球化帶來了動蕩、分化和危機,甚至導致兩次世界大戰。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在人們對於戰爭起因的深刻反思之中,世界貿易組織的前身——關稅和貿易總協定(GATT)應運而生,其宗旨是通過削減關稅和其他貿易壁壘,消除國際貿易中的差別待遇,促進國際貿易自由化。

  1995年,世界貿易組織(WTO)取代關貿總協定。從關貿總協定到世界貿易組織,通過組織一系列貿易回合談判,逐步建立起多邊貿易體系,構築起國際貿易規則體系。非歧視原則、透明度原則、公平貿易原則等成為世貿組織的基本原則。

  由此,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構成全球貿易健康有序發展的基石。世貿組織與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一起,構成了世界經濟發展的貨幣、金融、貿易“三大支柱”。

  自由貿易是經濟全球化的核心。經濟學家認為,由於遵循擴大市場、深化分工、發揮優勢的客觀規律,國際貿易是幾乎所有參與者都從中獲益的正和博弈。發達國家作為全球價值鏈的傳統主導者、貿易規則的制定者,能夠利用發展中國家相對低廉的生產要素達到利潤的最大化;發展中國家作為這一輪經濟全球化的積極參與者,在全球產業鏈中開始占據一席之地,得以分享經濟全球化的紅利,縮小與發達國家的差距。

  以世界上兩個最大的經濟體中美兩國為例。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達國家,擁有豐富的土地和資本、大量的高科技人才,在農業以及高附加值的技術密集型產品、資本密集型產品生產方面占據優勢;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勞動密集型產品的生產方面有比較優勢。

  由於兩國發展階段和禀賦結構的較大差異,經濟結構具有較強互補性,構成了雙邊貿易合作的基礎,兩國因此成為彼此的最大貿易夥伴。

  經濟全球化是國際分工和世界市場發展的客觀要求,是工業社會和市場經濟的必然趨勢。習近平總書記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主旨演講時深刻闡明:“世界上的有識之士都認識到,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

  與全球化攜手,與世界同行,中國把自身改革開放與經濟全球化進程緊密結合

  文章表示,1978年,中國開啟了改革開放的進程。1986年,中國向關貿總協定提出恢復創始締約方的申請。2001年12月11日,經歷長達15年的馬拉松式談判,我國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成為這個“經濟聯合國”的第143名成員。

  接下來的故事為人熟知:中國緊緊抓住深度開放的戰略機遇,以積極姿態參與經濟全球化,在充分發揮比較優勢、主動融入全球價值鏈的同時,通過不懈的經濟結構轉型升級,提升自身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中國成為經濟全球化中的“優等生”。

  加入世貿組織後,中國更加緊密地把自身改革開放與經濟全球化進程相結合,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開啟深度互動模式。在國際多邊貿易體制中,中國既是積極參與者、堅定維護者,又是重要貢獻者。

  正如現任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所說,自從2001年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以來,中國在世貿組織的作用與日俱增,在世貿組織的各個方面都是積極的參與者。

  ——全面履行入世承諾,大幅開放市場,做市場的積極參與者。

  中國開放的廣度和深度遠遠超出當初承諾:截至2005年,中國已按加入承諾全部取消了進口配額、進口許可證和特定招標等非關稅措施,涉及汽車、機電產品、天然橡膠等424個稅號產品。

  截至2007年,中國服務貿易領域開放承諾已全部履行完畢。在世貿組織分類的12大類服務部門的160個分部門中,中國承諾開放9大類的100個分部門,接近發達成員平均承諾開放108個分部門的水平。

  截至2010年,中國貨物降稅承諾全部履行完畢,關稅總水平由2001年的15.3%降至9.8%。其中,工業品平均稅率由14.8%降至8.9%;農產品平均稅率由23.2%降至15.2%,約為世界農產品平均關稅水平的四分之一。

  ——踐行自由貿易理念,實現互利共贏,做規則的堅定維護者。

  加入世貿組織之初,中國就深刻認識到:市場開放不是零和博弈,需要在競爭中互相促進。

  中國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全面加強同多邊貿易規則的對接,切實履行貨物和服務開放承諾,強化知識產權保護,對外開放政策的穩定性、透明度、可預見性顯著提高。

  加入世貿組織之初,中國諸多行業和企業都曾面臨“狼來了”的焦慮。此後,中國企業主動應對挑戰,大力推進產業結構調整,積極參與全球價值鏈,國際競爭力明顯提升,為多邊貿易體制有效運轉作出了積極貢獻。

  比如汽車行業,中國汽車工業起步晚、技術基礎薄弱,無論是質量還是價格都缺乏競爭力。而按照承諾,2006年7月1日過渡期結束後,整車最高關稅稅率從“入世”前的100%降至25%。汽車業不得不直面價格、市場方面的巨大衝擊。以排量在1.5L至3L的乘用車為例,2001年至2017年進口額從8.9億美元增至379.1億美元。但是,中國汽車業沒有怨天尤人,而是苦練內功、強筋健骨,如今已發展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