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星島:G20貿易交鋒 美國幾面“受敵”
http://www.CRNTT.tw   2019-06-27 09:22:13
  中評社香港6月27日電/星島日報今天社論說,二十國集團峰會明起一連兩天在日本大阪召開,各方焦點放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會晤,能否為全球兩大經濟體的貿易糾紛帶來突破。美國財長努欽會前形容談判進展已“走了九成的路”,另一方面美國則對付中國五家超級電腦研發和製造機構,並且放風聲可能對付三家中資銀行,重施一邊吹和風、一邊極限施壓的故技。

  二十國峰會討論議題廣泛,由氣候、能源到基建和數碼經濟,不一而足,當中最受關注的是國際貿易。本月初二十國財長和央行總裁會議後發表聯合聲明,就形容“最緊要的”是貿易與地緣政治風險正逐步升高。

  貿易風險的始作俑者,是特朗普政府推行保護主義,現時與美國打關稅戰的國家,不止中國,二十國集團中的歐盟、日本和印度都在與美國“交戰”。今次峰會各方在貿易議題上難免爭持。

  美對華邊放鴿邊施壓

  去年在阿根廷布宜洛斯艾利斯二十國峰會上,因美國反對而刪除了一貫所用的抵制保護主義措辭,本月初的二十國財長會議聲明亦沒有再提。今次東道國日本的傳媒報道,一些歐洲國家要求在公布中寫上警告保護主義蔓延的詞句,令東道國日本在草擬聯合公報時,可能用上類似“促進自由貿易”的字眼,望獲歐美雙方接受。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日前在記者會已表示,願意與各方一道“構建自由開放的貿易投資政策環境”。

  社論說,中國已經取代美國成為自由貿易的最強大倡議者,今次中方沒有堅持用上類似“抵抗保護主義”等措辭,避免破壞習特會氣氛。美國方面,財長努欽更表示,希望今年底之前完成貿易談判餘下的路程,華爾街股市為之一振。不過,中美貿談初期努欽也曾經發表過樂觀言論,後來特朗普卻急轉彎,加徵關稅,在貿談中,努欽放鴿,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做鷹,由特朗普視乎需要而拍板。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