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莫迪新政府對華政策:想牽制中國又離不開中國
http://www.CRNTT.tw   2019-06-11 09:27:15
圖為印度總理莫迪。(新華社)
  中評社香港6月11日電/印度總理莫迪率執政黨在大選中獲勝贏得連任,第二屆莫迪政府8日開始啓動外交日程。莫迪總理將首先訪問印度洋島國馬爾代夫,接著訪問斯裡蘭卡。此舉目的是加強與印度洋鄰國的關系,提高在地區內的影響力,進而牽制正在南亞擴展經濟影響的中國。在中美關系背景下,印度將在新外長的領導下,摸索在中美之間實施平衡外交。

  《日本經濟新聞》6月8日刊登文章稱,莫迪總理8日將與馬爾代夫總統薩利赫舉行會談。兩國視莫迪此訪為促使首腦級別對話定期舉行的契機。9日莫迪還將與斯裡蘭卡總統西裡塞納進行會談。印度外交部發表聲明稱,印度“將表明把與鄰國外交置於優先考慮的態度”。曾任印度駐緬甸大使和南非大使的巴迪指出:“馬爾代夫和斯裡蘭卡是印度洋的重要國家,第二屆莫迪政府應該想要進一步提升印度的外交影響力。”

  第一屆莫迪政府把不丹作為總理的首個出訪地。此次莫迪首先訪問馬爾代夫和斯裡蘭卡的原因是,印度打算牽制正跟上述兩國接近的中國。

  印度去年12月表示,將向馬爾代夫提供財政援助。印度也在考慮向斯裡蘭卡提供財政援助和幫助其開發港口。分析認為,莫迪將在對兩國的訪問中討論減少馬爾代夫和斯裡蘭卡對中國依賴的辦法。

  不過,莫迪政府正在摸索一面牽制與美國矛盾加深的中國、一面不依賴美中任何一方的平衡外交。第二屆莫迪政府中,曾經擔任駐美國大使和駐中國大使的資深外交家蘇傑生被任命為外交部長。莫迪肯定其與中美高官的人脈,作出了上述任命。

  對印度來說,中國開展海洋活動以及中印邊境問題令人頭痛,但印度要搞活經濟又離不開中國。印度目前的經濟增長率出現了5年來首次低於7%的情況,增長明顯放慢。

  如何保持與美國的距離感,對於印度來說也已經成為課題。美國特朗普政府從5日開始把印度從普惠制待遇國名單中移除,在貿易方面對印度表現出強硬態度。不少人認為,“如果美印關系惡化,莫迪將與中國接近,牽制美國”。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