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邵宗海:探討具兩岸特色的“一國兩制”模式
http://www.CRNTT.tw   2019-04-03 00:16:59
澳門理工大學、華中師範大學客座教授邵宗海
  中評社廈門4月3日電(記者 金裕超)首屆新時代兩岸關係發展論壇、第六屆文廈論壇暨慶祝陳孔立先生九十壽辰學術研討會昨日在廈門大學舉行。澳門理工大學、華中師範大學客座教授邵宗海在研討會主旨發言中表示,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了探索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如何能發掘不同於港澳地區“一國兩制”的模式內容,但又能存在兩岸統一之時有實質“主權完整”與“國家統一”體制架構的內容,應是在探索“兩制”台灣方案中最重要的考量。

  邵宗海認為,“兩岸特色”說法是基於2008年以來兩岸經貿交流的開展與兩岸關係的和解,為擱置爭議所建構出來的交流特色。但要將兩岸經貿特色的精神放入國家結構模式探討之中,則是需要建立“兩岸特色”中的政治基礎,這方面至少應包括以下三個基本內涵:一是“一個中國”的共識,二是“一國兩制”的精神,三是“主權共享”的共識。

  邵宗海指出,在具有“一國兩制”的內涵里,實際上也蘊藏著“聯邦”與“邦聯”的模式。第一是建立具有邦聯特色的一國兩制模式。邦聯的成員固然一定是個國家的實質,但組成邦聯後這個國家則是指更廣義的形式;第二是建立具有一國兩制內涵形式的邦聯模式,就是具有一國兩制的形式,但是更具有邦聯的實質內容;第三是建立以聯邦為形式的一國兩制模式;第四是建立以一國兩制為形式的聯邦模式。

  邵宗海進一步提出建立具有兩岸特色“一國兩制”模式的中華聯邦。中華聯邦的論述核心在於兩岸四地都對同屬“一個中國”有共識,並解決兩岸四地及中國境內少數民族的自治問題,“一國兩制”雖可以解決香港與澳門的回歸,然而因“一國”的爭議一直存在兩岸之間。因此“一國兩制”的精神沿用,並加入新的內涵,中華聯邦的可行性將大為增加。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