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 
京台社區發展論壇 兩岸社區志工熱絡交流
http://www.CRNTT.tw   2018-06-13 11:11:25
京台社區發展論壇與會專家和高雄市中庄社區志工合影。(中評社)
  中評社台北6月13日電/2018京台社區發展論壇系列活動《兩岸志工與公益服務交流會》,12日於高雄市大寮區中莊社區發展協會舉行。在交流會中,高雄中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曾承豐帶領社區志工團“原汁原味”呈現平日的社區志工服務。“北京市紅丹丹視障文化服務中心”創辦人鄭曉潔也以感性的實證案例,將視障者的心情、心聲,透過她製播擷取的視頻,讓在場人士為之動容。原鄉文化暨社區發展協會會長蘇進強說“志工台灣”是真正的台灣價值,也是社區發展的活水源頭。

  與會人士包括大寮區社區服務實務工作者,以及北京志願服務聯合會、北京行政學院社會學系專家學者、北京志願者社會組織代表,和平穀、昌平、通州、順義、密雲各區、居委會、社工委等基層幹部,共計百餘人參加,氣氛熱烈感人。
 
  負責擔任此次交流會主持、實況講解導覽的中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曾承豐,一大早就和社區志工媽媽、志工爸爸近百人,準備迎接來自台灣各地和北京志工團體、社區的來賓。
 
  近年來,屢次在全國性、高雄市社區營造、友善社區、生態環保、健康照護、守望相助等項目,迭獲佳績的中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曾承豐說,今天的交流會,中莊社區所呈現的各種不同專業的志工服務團隊,都是“原汁原味”,平時怎麼做,今天就怎麼呈現,他說社區志工所秉持的就是無私奉獻,不求回報。
 
  在交流會之前,主辦此次活動的原鄕文化暨社區發展協會會長蘇進強,特別請曾承豐親自導覽社區活動中心的週邊環境及設施,包括雨水回收循環系統、環保回收站.無毒有機蔬菜水果、多樣性的可食地景、酵素分解設施,以及做為社區產業的香茅草園等,曾承豐幽默風趣生動活潑的講解,譲遠道而來的貴賓表示肯定和讚賞。
 
  做為台灣社區發展長期研究、參與者的蘇進強,在交流會開場時致詞,除了推崇曾承豐善於整合資源、借力使力,身段柔軟又以身做則的領導風格外,也強調“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無所不在的志工、義工”,他說“志工台灣”是真正的台灣價值,也是社區發展的活水源頭,台灣2300多萬人口中,具備志工專業,且經過政府相關部門認證的志工就超過500萬人以上,志工服務“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以內化成為社區、社會的風氣,大自天災人禍,小自日常生活交通、環保,幾乎人人是志工,“我為人人,人人為我”自然而然成為國民相互扶持、守望相助的必然。
 
  而曾承豐也現身說法,除了為社區產業“香茅防蚊液”宣傳外,也在專題報告中敘述,中莊社區志願服務的精神就是“陪伴、培力、包容、圓融、共創美好”,一個小小的社區就有全年無休的社區巡守隊志工、環保志工、青年志工、防災志工、滅蚊志工、有機無毒蔬果的志工、社區長者關懷據點的志工等等,超過一百多人,充分發揮了“社區情,志工愛”的精神,而參與社區志工服務的退休人員,也因此成為“老有所用”,受人尊敬又減輕子女負擔的“上流老人”,不僅獲得社區的肯定,也讓自己的生活、生命重新開放出活力與價值。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