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 
中評深度專訪:林佳龍談台中市的四大改變
http://www.CRNTT.tw   2018-01-30 00:18:40
林佳龍在台中市府接受中評社採訪團隊專訪。(中評社 林谷隆攝)
 
  在每年增加2萬人的“人口紅利”帶動下,台中的整體投資環境持續看漲;斥資80億元的台中李方艾美酒店即將於2018年開幕,成為點亮中區的招商典範;本府積極促成的三井Outlet投資案,也於2017年8月正式動工,成為台中港40年來首件重大外資建設,預計2018年底完工試營運並開幕,同時也迎接花博的到來;另外,光是台積電的擴廠投資便高達7,000億元(新台幣),且將引進3,500位主管及工程師;經過10多年的努力,我們更促成商業發展研究院正式入駐台中,提升中台灣創新服務的能力!

  第四項改變,是致力對抗空汙,已獲初步成效。

  三年來,我與市府團隊推動生煤管制自治條例、鼓勵燃油鍋爐更換為燃氣鍋爐、汰換老舊二行程機車、獎勵電動公車,以及提升iBike的覆蓋率等86項防制措施。針對中火的申請發電機組展延,更是史上首次主動核減生煤許可量500萬公噸,減幅達24%要立即實現。這是中火建廠近30年來首次由地方政府強制減煤;未來,我們將與中央、中火持續合作,達到四年內削減四成生煤用量的目標。

  過去三年,台中的PM2.5年均值、濃度超過71微克的天數,已逐漸下降,但仍不足夠。空汙成因多元而複雜,要重新找回工商發達前的清新空氣仍有漫長道路要努力。我們要做得更好,堅定而持續,與市民朋友一同為好的空氣努力、再努力!

  中評社問:我們知道,台中是精密機械中心,在電子資訊業方面也有很好的發展,市長覺得在機械與電子產業發展方面,台中的目標是什麼?當前的前瞻計畫可以增加台中產業哪些競爭力?

  林佳龍答:台中地區是機械產業聚落,2011年商業週刊更以“大肚山下的黃金縱谷”美譽,詳細報道台中地區綿密的產業群聚供應鏈體系對全球製造業的重大影響。經統計在機械設備業部分,坐落在台中地區的廠家數約占全國的33.7%,在工具機產業部分則占47.2%,其中工具機為全球出口排名第5名,展現出中部地區機械產業群聚效應的競爭優勢。

  2016年全球機械產業總出口值約1.44兆美元,前3大機械供應國依序為德國(14.3%)、中國大陸(12.3%)、美國(10.4%)。台灣為全球第17大出口國(1.5%),出口金額約212.1億美元,2017年預計產值達新台幣1.1兆元,首次破兆。

  中部地區機械產業在零組件設備能力強,單機設備自動化能力高,但是軟體及系統整合能力不足,未來應以大台中為基地,將法人、學校、政府、研究單位及廠商連接起來,從單機走向系統,提高整體產業產值,並擴大應用至航天、智慧車輛及精密醫材等產業,促使台中成為智慧機械之都。

  綜合以上所談的,台中市政府將台中打造成智慧機械之都及航天新聚落,朝“鏈結在地、鏈結未來、鏈結國際”三個策略,推動智慧機械產業發展。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