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台中挺進 林佳龍叫陣:調整中央地方關係
http://www.CRNTT.tw   2017-08-03 12:50:06
台中市長林佳龍。(中評社 林谷隆攝)
  中評社台中8月3日電(記者 林谷隆)台中市人口數超越高雄市,成為全台第二大城,在台灣造成不小震撼。民進黨籍台中市長林佳龍3日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他最近呼籲調整“中央”跟地方關係,加強地方政府在拼經濟的角色,也期待稅收要留多一點給招商成功的地方政府。所以在台中人口超越高雄之際,統籌分配款的檢討,應該也會相應進行。台中先前推出“托育一條龍”,現在再規劃“托老一條龍”都是全台首創。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截至106年7月底,台灣6個直轄市,人口數最多為新北市398萬4051人,台中市277萬8182人次之,其他依序為高雄市277萬7873人、台北268萬7629人、桃園市217萬1127人、台南市188萬6267人。台中市人口數超越高雄市309人成為人口第二多的城市。

  台中市長林佳龍3日上午出席“打擊毒品 青春就是‘狂’”反毒記者會。會後,針對台中市躍升台灣第二大城市,但統籌分配款還比高雄少,林佳龍的回應如上述。

  林佳龍表示,台中成為台灣第二大城市,證明台中是宜居城市,期待把基礎建設跟社會福利做好,讓市民找到好的工作,在台中成家立業、養兒育努,市政府最主要的角色,就是將生活品質提升。

  林佳龍提到,他認為近年台中治安的改善,也是這些年人口增加的原因,讓青年在此找到好薪資的工作,這是城市經濟良性發展的機會。

  對於台中市統籌分配款還比高雄少的情況?

  林佳龍認為,最近他一方面呼籲調整“中央”地方的關係,加強地方政府在拼經濟的角色,期待稅收留多一點,給招商成功的地方政府。

  林佳龍強調,以統籌分配款的檢討,應該也會相應進行。台北跟高雄有過去歷史條件,事實上是台灣的雙峰,也很重要,但中部崛起,讓台灣有三核心,讓台灣有北中南各有一個核心都市,這對促進台灣國際競爭力及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是相當重要的策略。

  林佳龍提到,台中市正在“轉大人”的階段,需要有很好的都市計畫跟基礎建設,食衣住行育樂都需要滿足市民的需求,現在台中已經有心的新的都市計畫,而且前瞻基礎建設也得到“中央”支持,表現在最近的軌道建設,大台中山手線、捷運綠線、藍線等路網,一方面打造硬基礎,也要有軟實力。

  林佳龍說,他也提出“托育一條龍”,這是台灣的首創,讓小孩出生到小學(0歲至6歲)提供沒有間斷托育的補助,也創造高品質的幼教環境,現在也準備推動“托老一條龍”,希望長輩以社區為中心可以健康生活,也會提供長照給失能失智的老人。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