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陳儀深:蔡政府應處理中正紀念堂轉型問題
http://www.CRNTT.tw   2017-02-23 15:14:44
陳儀深認為,二二八事件蔣介石要付最大責任,中正紀念堂轉型正義議題蔡政府要處理。(中評社 黃筱筠攝)
國史館舉行二二八事件新書發表會。(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2月23日電(記者 黃筱筠)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0週年,國史館再度整編二二八相關資料,編列6冊《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上午在新書記者會指出,二二八事件蔣介石要負最大責任這是鐵證如山,蔡政府應該要處理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問題。

  陳儀深表示,檔案公佈是轉型正義重要的工作,二二八事件第一波調查是李登輝時代,當時首次用官方檔案寫出報告;第二波檔案出土是阿扁執政時代,當時台灣學者戴口罩、戴手套進到檔案庫裡面,才弄出國史館以前出版的18冊資料,有了資料當時國史館長”張炎憲,邀集學者出版了責任歸屬的報告,阿扁2007年才要求去處理中正紀念堂。

  陳儀深說,他前幾個月前有機會碰到阿扁,他問扁那時候都亂七八糟了才來處理中正紀念堂,扁說你們報告2006年才出來,2007年處理怎麼會慢。

  陳儀深也說,他們寫過很多東西都是真相,就看執政者要不要面對接受,有了歷史真相之後,執政者要怎麼推轉型正義,要有意志、決心,不可能等百分九十九認同才推動,執政者要有自信,蔡英文執政時代,歡迎可以有更多檔案可出土,但是落實轉型正義當然要趕快做,這是蔡英文五大政見之一。

  他指出,阿扁執政還沒這麼明確的說明轉型正義政見,但蔡英文有列出出政見,除了黨產會之外,有關於中正紀念堂,或是其他不義遺址處理等,希望在蔡英文執政時代可以看到。

  陳儀深說,有檔案資料顯示二二八事件,于右任給蔣介石的報告提到官警濫殺於先,民眾騷動掠殺之後,軍警不顧法紀殘殺於後。日人統治餘毒或台人素行要付小道責任,但是官員施政問題是重點,因之後處理失當沒人負責任,國民黨黨中央或是國防最高委員會都決議要撤職查辦,認為陳儀要負責任,但是蔣介石運用總裁特權,要另案辦理推翻中常會決議,陳儀短暫調回擔任行政院顧問,第二年成為浙江省主席。

  他認為,二二八事件蔣介石要付最大責任是鐵證如山,蔡政府應該要處理中正紀念的轉型問題。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