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 
劉廣華:台灣“邦交國”都願與中國建交
http://www.CRNTT.tw   2016-12-22 00:22:55
劉廣華。( 中評社 吳政峯攝 )
  中評社台北12月22日電(記者 吳政峯)針對聖多美普林西比與台灣斷交,台灣銘傳大學大陸教育交流處處長劉廣華受訪強調,今天是小國主動去親近大陸,並非綠營指稱大陸去利誘、去破壞台灣與邦交國關係!大陸其實是在勉力地維持台灣的邦交國,只要大陸開口答YES,20多個台灣“邦交國”都會與大陸建交。

  劉廣華,美國西北大學政治學博士,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戰略培訓班。曾任銘傳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現任銘傳大學校長特助兼大陸教育交流處處長。學術專長為兩岸關係、國際戰略。

  劉廣華表示,台外交部長李大維指聖國要求台灣提供2億美金金援的說法,只是自圓其說。就國際援助來說,2億美元也不是太大數量。台灣過去資助邦交國,也是遠遠大於這個金額。

  劉廣華對中評社說,早在三年前,聖國與台灣關係早已是搖搖欲墜。就可提供友邦的經濟援助能力上比較,台灣是遠遠不及大陸。扣掉聖多美,其實台灣剩下的21個邦交國,都有充分的理由,都想與大陸建交。

  劉廣華質疑,綠營人士認為,中共積極把手深入台灣的邦交國,但大家要想想,為什麼這21個國家能與台灣維持邦交到現在?

  劉廣華說,因為大陸的經貿實力強大,台灣的各邦交國都想跟大陸建交,但在過去馬英九總統政府執政八年來,大陸為了保持兩岸關係的穩定與不受影響,這八年來是大陸不想與台灣的邦交國建交。

  劉廣華對中評社指出,以非洲的甘比亞國為例,2013年甘國與台灣斷交,到了2016年3月的台灣政黨輪替前夕,大陸才與甘國建交。甘比亞主動與台灣斷交,甘國以為大陸會立即與其建交,但是結果不是如此,拖了2年後,大陸才與甘國建交。

  劉廣華說,“小國主動與大陸接觸希望建交,但是被拒絕了!今天是因為大陸採取拒絕的動作,這些20多個邦交國才沒有與台灣斷交!”“今天是小國主動去親近大陸,並非綠營指稱的,大陸去利誘,去破壞台灣與邦交國關係!”

  劉廣華對中評社說,“在馬政府執政八年,馬英九總統承認九二共識,所以大陸想要維持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所以大陸才沒有去與台灣的邦交國建交,這才使得台灣,得以與20多個邦交國,持續維持關係!”

  劉廣華分析,今天大陸對台灣還沒有做絕,蔡英文明年1月7日要到中美洲出訪,包括尼加拉瓜等4國。如果蔡英文抵達尼加拉瓜,大陸答應願意與尼國建交。蔡英文就更難看了。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