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 
劉復國籲綠營:不是主張台灣至上就最有利
http://www.CRNTT.tw   2016-12-21 00:34:23
劉復國表示,蔡政府要靈活、務實調整兩岸政策。(中評社 趙家麟攝)
  中評社台南12月21日電(記者 趙家麟)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劉復國20日在台灣成功大學舉辦的南瀛國是論壇中表示,美國總統當選人特朗普將對美國與國際政治結構帶入新的衝擊,美國社會也浮現是否應減少對台灣的支持力度等說法,這可能會引發一系列連鎖負面討論效應,整個結構對台灣已呈現相當不利的情勢發展。

  他強調,蔡政府在兩岸、外交政策上要更加務實,民進黨也要突破政治意識形態的障礙,靈活面對,要思考什麼才是對台灣真正有利的路線,不是一切都主張台灣至上就是有利。 

  南瀛國是論壇由成功大學社會科學院、社會科學院當代人權暨公共事務研究中心主辦,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暨政治經濟學研究所、東亞發展暨治理研究中心承辦,論壇主題為“特朗普執政下的兩岸與台美關係發展”。亞太和平基金會首席顧問、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主持,與談人有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劉復國、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健行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暨經營管理研究所教授顏建發等。 

  劉復國在論壇中以“特朗普新政局對兩岸及美台關係的啟示”為題,提出對特朗普當選及近來談話的四項解讀:

  其一,代表美國民心對強勢領導的期待;其二,代表美國人民對政府在民間與國際社會、國際經濟角色改變的期待。第三,台灣面對美中的大國賽局,要開始去解理如何周旋其中。第四,特朗普的政策引起亞太周邊國家惶恐,但近日奧巴馬的智庫再度揭露大陸在南海諸島狀況,特朗普卻不太買帳,因為特朗普不想在南海上找衝突,而是直指最核心的台灣問題,這正是即將要發生的事。

  劉復國進一步從區域結構、台灣的戰略調整及務實面對兩岸關係提出分析:

  第一、從區域結構可能的變動來看

  特朗普當選後對中美關係已經產生一波波影響,但在軍事上不願與中國大陸直接發生軍事衝突。大陸政府在美國大選期間非常低調,不願對特定候選人做表態,以冷靜務實態度觀察不評論選舉。整個選舉過程中,都是由大陸學者和專家在做點評表述,並認為經貿與人民幣這兩項議題是中美之間最可能發生嚴重磨擦的地方。而特朗普在選舉期間及最近對中國大陸的放話,也特別針對中國大陸經貿與人民幣政策,強烈表態指出不惜推動具懲罰中國大陸的政策。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