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 
蘇嘉宏:民進黨在南部二都的布局態勢
http://www.CRNTT.tw   2016-11-28 00:15:06
 
  (四)只有陳其邁是不分區立委是隨時可以轉換跑道的活棋

  目前民進黨的這幾位競爭者,只有陳其邁是不分區立委,隨時可以轉換跑道,不管是代理高雄市長或者未來當選高雄市長,都不會有區域立委補選的問題,林岱樺、管碧玲、趙天麟、劉世芳都是區域立委,不僅代理市長的機會不高,就算日後當選高雄市長,都還必須進行區域立委補選。陳菊前述的談話,家都聽懂,她一方面是要抗拒蔡英文放陳其邁來接任代理市長,而“有球員兼裁判的爭議,對其他人不公平”雲雲,則是把將來黨內可能出現的怨言先行卸責,陳菊方方面面想得都很周到的。另外,民進黨的這幾位競爭者中,只有陳其邁、林岱樺是在地高雄人,管碧玲、趙天麟、劉世芳都是空降來高雄的。高雄市淪為綠營政客晉身的跳板,由來已久,不管未來可不可能接任代理市長,陳其邁在高雄成長生活的在地優勢,都有利於在黨內與其他競爭者競爭在地認同。

  四、台南市長選情混亂無法定於一尊

  (一)繼任者沒有賴清德不行,跟他走太近也不行

  跟高雄市的陳菊一言九鼎不同,台南市長選情混亂無法定於一尊,賴清德藉詞到新北市、台北市到處趴趴走,地方上把他形容為“吃碗內,看碗外”,這種看法其實對他個人、派系和政黨很負面。不管賴清德個人有什麼生涯規劃?會不會提前離開台南市長職務?2018年民進黨都要推出新的人選競選台南市長,而台南市有意更上一層樓者,也跟高雄市一樣,早就在展開佈局及積極爭取。台南市這幾個有意更上一樓的黨內人選現在頂多是表表態,多到其他選區去露露臉,讓選民和黨內知道他有參選的意圖,至於能否出線?卻完全不能“操之在我(自己的努力)”,還要看黨內派系在六都市長的爭奪中,新系和非新系怎麼去折衝妥協,協調出任何一位賴清德的繼任人選。

  台南市各個立委選區基本上都是民進黨的票倉,部分鄉鎮藍綠之比可以達到1:9或2:8,民進黨提名幾乎就是當選的保證。因此,有意問鼎台南市長,只需通過黨內初選一關,參選的時程規畫要從現在開始到2017年,而不在2018年。而且,既不靠論資排輩,也不是問政表現或選民服務的風評口碑,更不是看各自選區經營的基層實力,而是看派系。賴清德屬意的繼任人選,當然佔有優勢,但是外部因素應該會比內部因素還複雜,不能單單只是看台南市的派系運作或者是候選人個人的努力,而應該著眼於整個縣市長提名的派系爭奪。

  前南縣長陳唐山19日在新營為自己的回憶錄新書舉辦簽書會,對於下屆台南市長,陳唐山不願意表態,他說:未來民進黨內初選,他將保持中立。但是,陳唐山在已經公開宣布參選的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買的新書上簽名“顏市長純左兄,多謝一路相挺”,稱顏純左為“市長”,其他幾位也志在民進黨下屆市長提名的立委王定宇、葉宜津、黃偉哲、陳亭妃也都出席新書發表會,大家都很禮貌、客氣,不把陳唐山對顏純左的應酬話當真。陳唐山的態度,還是模稜兩可的;爭取他的支持,也要爭取賴清德的支持,但更要看與賴清德緊密結合在這一局究竟是政治資產或是負債?所以,副市長顏純左雖是賴清德相當倚重的左右手,雖然沒有參選公職的經驗,也熟悉台南市政,也和基層走得很近,但他會是賴清德公開唯一支持的候選人嗎?若是賴支持,對顏個人就有利嗎?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