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第8頁 】 
中評論壇:台灣專家研判特朗普新政
http://www.CRNTT.tw   2016-11-14 00:14:23
成功大學政治系暨政經研究所教授周志傑
 
  成功大學政治系既政經研究所教授周志傑認為,特朗普選後已出現理性化,身段柔和的傾向。這顯示他開始回歸精英、回歸華府的徵兆。可見,“新美國”的建構,仍需仰賴“舊華府”的支持。特朗普的保護主義及本土主義會受到修正。

  周志傑說,選戰期間的經貿保護主義傾向、安全外包主義傾向,在其就任後會出現多大調整,仍待觀察。但依特朗普的商人性格及務實走向,未來在涉外的安全、經貿議題上都可能走向籌碼化、各別談的趨勢。換言之,從“多邊機制”走向“雙邊議價”,從“戰略原則主導”走向“利益主導”。

  周志傑認為,就中美關係而言,此次選舉後,“美國霸權世紀”在可預見的未來,只可能剩下“軍事”的支撐。“民主價值”經此選戰而挫傷,“自由貿易”也將受特朗普的保護傾向而受創。

  因此,這對大陸是個機遇。若大陸能站在繼續推動全球貿易自由化、全球治理、多邊協商機制的高度,將是大陸形塑更理性、正面國際形象,以及主導多邊及區域經貿和各種跨國性議題的機制。特朗普勢必在經貿或安全的特定議題上持續妖魔化中國,但多少是在口頭上,多少是反映在作為上,有待觀察!

  周志傑認為,在兩岸關係上,台灣面臨經貿邊緣化、安全自負和兩岸現狀自行維持的可能困境,即便未來特朗普的外交團隊仍堅持“反共保台”、“不棄台”原則,但中美直接議價的趨勢,以及特朗普內政先於外交的保護主義色彩,勢必更加壓縮台灣的戰略自主性和迴旋空間。蔡政府如何因應和選擇,備受關注。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第8頁 】 


          
】 【打 印】 【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