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綠砲口對內 美麗島電子報重轟田弘茂
http://www.CRNTT.tw   2016-11-11 00:25:16
田弘茂面臨綠營內部的逼退。(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11月10日電/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兼任企業獨董、財團智庫董事長一事,綠營部份人士批判火力全開,民進黨籍前立委林濁水10日在美麗島電子報發文“打破田弘茂的如意算盤—海基會董事長應由‘國家’養,不應由財團養!”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吳子嘉也發表評論文章“田弘茂之無恥謂之‘國’恥!”

  林濁水表示,田弘茂被發現他兼任一家積極要擴大中國業務的公司,康舒的獨董。這很怪,更怪的是,海基會澄清說,他當公司獨董新政府知情,這難道說新政府對買辦的定義和民進黨立委不同,民進黨立委過去批評江丙坤、林中森是買辦的作法新政府並不認同?被揭發後田弘茂終於辭了公司獨董。被揭發才辭,這符合蔡英文“社會可信賴,而且是感到敬重的人”的標準嗎? 

  林濁水還說,由於他的問題太多了,於是立法院要求他到委員會接受質詢。他的態度是他沒有領海基會薪水所以除非審查海基會預算,他不必到立法院接受質詢。 

  林濁水指出,這時大家才明白一開始他就強調不領薪水原來有這一個防火牆的功能:既然領了積極開拓中國市場的公司獨董的優厚待遇,當然不必在乎海基會的待遇,而沒有海基會的薪水又可以使他不受國會監督。如今他終於辭了獨董,但是這就達到利益衝突迴避的效果了嗎?如果要利益迴避他除了辭獨董之外,他可以繼續當“國策院”的董事長嗎?“國策院”不是在中國生意關係比康舒更大得多的財團支持的智庫嗎? 

  林濁水指出,田弘茂在“國策會”董事長和海基會董事長兩者間,在財團兼智庫負責人兼學者和“國家”公權機關負責人之間必須做一個選擇;如果政府對這個一再出紕漏的田弘茂真的還是非用不可的話,那麼便只有叫他辭財團智庫董事長位置並發海基會董事長的薪水給他,這條路走。無論如何,“海基會”董事長應該由國家來養,不應該由財團去養! 

  吳子嘉文章則表示,蔡英文曾說,她決定海基會董事長人選的最重要條件,就是“台灣社會可以信賴而且感到敬重的人”。如今,被拔擢出線的田弘茂,在他上任之初,蔡政府就表明是要告別買辦,結果現在就被抓到兼任上市公司的獨立董事;更甚者,自由時報直接點名,田弘茂傳出曾在2000年總統大選前夕,威脅李遠哲若不保持中立,一家人就可能被殺光。這兩件事,讓社會終於發現,原來蔡英文口中所謂值得“國家”信賴、敬重的人,是這種有嚴重人格瑕疵,又說謊成性的逐利政客。 

  吳子嘉說,但是,如果蔡英文還認為自己現在的民調還不夠低,或許還能賭一把,繼續包庇田弘茂。反之,蔡英文若真已認知到自己已是“國家元首”,負有樹立社會道德標準責任的話,那麼,就該儘快處理田弘茂的去留問題,這不僅是為自己設下停損點,避免個人的領導信賴度與支持度持續受到侵蝕,更是讓“國家”有機會真正遠離買辦文化。沉淪或提升,就在蔡英文的一念間。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