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第8頁 第9頁 第10頁 第11頁 第12頁 第13頁 第14頁 第15頁 第16頁 第17頁 第18頁 第19頁 第20頁 第21頁 第22頁 第23頁 第24頁 第25頁 第26頁 第27頁 第28頁 第29頁 】 
中評論壇:台灣的外部環境與挑戰
http://www.CRNTT.tw   2016-12-26 00:13:44
 
  但現在的情況是,大陸方面一直要等蔡英文把答卷完成,台灣這邊也在期待答卷完成後大陸的反應是甚麼?而且針對台灣已經完成的部分,大陸會做出什麼反應?因為中華民國憲法也好,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也好,都是台灣主動在談大陸政策,那兩岸關係如何互動呢?我可以舉一個大陸方面非常重視的例子,過去馬英九總統接受墨西哥太陽報訪問時,他把兩岸當時關係性質做了非常確切的說明,那是在一個國際場合中他講的話,大陸就認為非常重要。

  所以我覺得可以找一個適當的時機,來說一些能減少彼此疑慮的話。從這個角度來看,因為民共彼此缺乏互信,所以過去馬英九總統能夠講的話,蔡英文現在不一定能夠講。直白來講,馬可以用負面表列,大陸也許就可以接受;但是就沒有互信的蔡英文來講,可能就不能夠完全用負面表列,因為大陸與她沒有互信。至於大陸方面,我覺得應該看到蔡英文的講話背後,她是面對了多少壓力。譬如過去馬英九總統講的,他面對了很多難題。很簡單,520講完後我非常注意的,除了大陸的反應以外,我會注意民進黨內部的反應,還有藍營的反應。大陸要了解,蔡英文在這樣的狀況下發表的520講話,應該有其難處,要給一點鼓勵。

  我認為兩岸要往前走的話,當然要做一些正面的表述。在這一方面台灣要讓大陸更加具有信心,同樣大陸方面也要拿出一些誠意接受對方的善意。現在問題是兩岸沒有溝通,已經完全不來往了。到底蔡英文要講到什麼樣的程度,才能既對她的執政不會有影響,又能讓兩岸大門敞開?我也想請教一下。

  許信良:下面請崇倫補充。

  郭崇倫:大陸可在台灣參與國際空間上釋放善意

  我補充兩點。第一,我覺得剛剛趙教授講的希望兩岸有暢通的溝通管道非常重要,因為一邊表述以後總會期待對方有怎樣的回應,而且這是一個重複、連續的過程,通過第一次之後還有第二次、第三次,要對方有預期,不會擔心給出賣掉了,這樣才能構成一個完整的常態性溝通過程。

  第二,大陸現在的確有非常多籌碼,但如果籌碼不用或者用的不適當,就可能會產生反效果。在以前大陸與藍營溝通時,常會出現分利的不適當,我覺得大陸現在已經在對這部分進行檢討。但對台灣來講,其實還是在期待大陸的善意,希望能夠得到大陸正面的回應。我舉一個例,本次出席WHA時台灣是用“中華台北”的名義參加,這在島內引起非常大的反彈,因為這是一個很大的政治讓步。但大陸還是沒有做好的回應,還是卡在九二共識。九月底即將召開的ICAO年會,如果大陸能釋放善意,我覺得這對於台灣是很正面的訊息,當然也會鼓勵台灣推進下一步的動作。所以我覺得,國際空間領域是大陸比較能夠發揮的地方。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第8頁 第9頁 第10頁 第11頁 第12頁 第13頁 第14頁 第15頁 第16頁 第17頁 第18頁 第19頁 第20頁 第21頁 第22頁 第23頁 第24頁 第25頁 第26頁 第27頁 第28頁 第29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