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第8頁 第9頁 第10頁 第11頁 第12頁 第13頁 第14頁 第15頁 第16頁 第17頁 第18頁 第19頁 第20頁 第21頁 第22頁 第23頁 第24頁 第25頁 第26頁 第27頁 第28頁 第29頁 】 
中評論壇:台灣的外部環境與挑戰
http://www.CRNTT.tw   2016-12-26 00:13:44
 
  反過來講,我們也要注意到,在回應台灣內部新民意的政治現實時,中國大陸內部也有越來越上升的民族主義情緒,所以兩岸在內部上都有一些結構性的因素要處理,這需要雙方彼此磨合。就兩岸關係來講,現階段可能是“維穩”比“開創”來得更重要。在這樣的結構條件之下,要期待兩岸關係像過去八年強調重大的“開創”,我覺得不容易,因為存在結構性因素的制約。所以現階段我認為比較重要的是“維穩”。但要“維穩”就需要有對話、交流跟溝通,來了解彼此內部的狀況,來管控可能出現的不確定性。就像中國跟美國、中國跟日本需要管控不確定性一樣,如同美國跟中國透過一百多個對話機制去管理彼此間的爭議。但兩岸現在存在結構性矛盾,雙方竟然連官方的溝通管道都沒有,相較之下就可發現,這樣情況很容易引發一些不確定的風險,這對兩岸來說都不是好事。

  對外政策與兩岸政策同等重要

  第三點提綱,提到的是民進黨新政府的“外交”政策及兩岸政策,我覺得“外交”政策或者兩岸政策不是二擇一的選擇。我認為台灣需要穩定的外部環境,對外關係與兩岸關係這兩部分都非常重要。如果在論述對外政策時,單單只重視兩岸關係而不重視“外交”關係,民眾將沒辦法接受;同樣地,單單只重視“外交”政策而不重視兩岸關係,民眾也不能接受,所以這二者需要兼顧。我注意到新政府在論述對外政策提到“四個支柱”:第一,加強與美國關係;第二,參加一些國際合作計畫,包括疾病防治、災難救助等;第三,是參與國際經濟活動和相關區域整合機制;第四,就是與中國大陸發展合作關係。這四點就是新政府在對外關係與兩岸關係部分的全面佈局,沒有偏重哪一個問題,通通都重要。

  這也是很多大陸朋友都會提到的問題,就是蔡政府到底是外交政策優先,還是兩岸政策優先?我還記得在2008年總統大選後,馬英九總統曾在4月的時候講過 “兩岸政策的位階高於外交政策”,但在上台後又在2010年元旦團拜時很清楚地講了“兩岸關係與對外關係相輔相成,同步前進,不會有所偏廢”。這很清楚地反映出在尋找兩岸跟外交政策平衡點的時候,就算是馬政府也不敢做出任何的取捨。但是大陸朋友常常會問這兩個到底哪一個優先,這是因為大陸習慣用兩岸的框架來理解對台政策,但台灣這邊在理解兩岸政策時,還要將對外關係、內部政治、民意走向、產業發展等一併列入考量。所以在談到兩岸關係跟外交關係孰輕孰重的問題時,我個人比較會從這個角度來理解。

  我覺得就國際環境來講,我比較相信國際權力結構會對台灣這種比較小的“國家”帶來一些制約力量,所以台灣不太可能去刻意操作大國之間的矛盾,因為這會讓自己受傷。台灣能夠做的就是根據國際戰略局勢與經濟情勢的變化,把自身的經濟力量發展好。從內部環境來看,我覺得台灣是一個民主社會,新政府就一定要去回應民意的走向,因此新政府在制定兩岸政策時最主要的還是在於因應民意的基本走勢。以上是我針對今天的討論提綱提出的觀察,給大家做一個參考,謝謝。

  許信良:謝謝蔡教授。現在請陳忠信董事長發言。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第8頁 第9頁 第10頁 第11頁 第12頁 第13頁 第14頁 第15頁 第16頁 第17頁 第18頁 第19頁 第20頁 第21頁 第22頁 第23頁 第24頁 第25頁 第26頁 第27頁 第28頁 第29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