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 
蘇嘉宏:國民黨黨主席選舉的曲曲折折
http://www.CRNTT.tw   2016-08-29 00:44:10
蘇嘉宏
  中評社台北8月29日電(特約作者 蘇嘉宏)國民黨黨主席選舉的曲曲折折

  一、假議題:國民黨主席選舉的“省籍標籤”
 
  每次到了國民黨主席選舉的時候,“省籍標籤”就會被拿出來耍弄。洪秀柱被貼上“深藍標籤”、“外省標籤”或“黃復興標籤”,而相對的“吳副總統”則是“本土派領袖”,類似洪秀柱與黃敏惠在今年黨主席補選中的“本土-非本土”路線的假議題之爭,已經再次浮出水面。這一方面是外部的政治勢力以及效忠這個外部勢力的媒體操弄,解此分化泛藍;但是,內部也有人想藉此操弄順勢給自己加分,內外交乘,讓這個假議題始終佔據版面引導議題,親痛仇快! 
 
  國民黨黨章第17條第6項規定,本黨黨員為總統時,自其就任總統之日起即兼任本黨主席,卸任總統時亦同免兼任之,不適用本條相關選舉產生及任期之規定。這是“主席即總統,總統即主席”的執政時期的“黨政合一”條款,反面解釋,就是在野時期,再無行政資源可以憑藉,沒有政治舞台可以依托,黨主席就是下一屆總統的候選人,藉由剩下的黨的這個全面性平台,匯聚黨務行政系統、基層人脈和政經資源,全力衝刺贏回執政地位。所以,主席選舉,就是2020年黨的總統候選人前哨戰;如果不是要參選或是沒本事贏的人,為了2020年的總統選舉這一回合,2017年的黨主席選舉 那就不要再來“亂”。
 
  能贏才是真議題,類似給誰貼“省籍標籤”這種自尋死路的才是假議題;當然,面對現實,影響台灣選舉成敗、選民投票意向的因素主要是“政黨提名”、“族群南北區域分布”、“貧富或中產階級意識”、“世代同儕”、“傳統與新媒體接近使用習慣”等等,晚近十年以來,國民黨有世代代表性、族群與階級合法性基礎萎縮的內患、隱憂,而目前最嚴重的是,洪秀柱這個“弱主席”讓國民黨在台灣的政治舞台上進一步虛無化。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