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第8頁 第9頁 第10頁 第11頁 第12頁 第13頁 】 
中評重磅專訪:蘇進強縱論蔡英文
http://www.CRNTT.tw   2016-05-05 00:12:14
蘇進強一行與中評社領導合影。(中評社 徐夢溪攝)
 
  蔡英文自己講過,她不排斥習蔡會。她也表示要珍惜這20多年來所累積的兩岸成果,如果用一個比較寬廣、善意的解釋,其實就包含過去簽訂的23項協議,就包含兩岸文化、社會的交流互動,甚至也包含九二共識,其實就是一個概括性的形容。我們要用寬廣的解釋,用正面的思維去看待它,不要一直用“兩國論”來看待她的論述。

  中評社記者:您提到說大陸還沒有與民進黨建立直接互動的管道。您認為什麼樣的管道比較可行?

  蘇進強:我認為應該與時俱進,國民黨與共產黨有國共論壇,將來雖然不一定要有民共論壇,但可以有一些不同層次和領域的互動,比如說社會、文化、經貿等方面。即使將來民進黨執政,大陸也能用寬廣的格局來展開互動。我認同張志軍主任所講,未來兩岸民間交流互動不會減少;我也聽到習總書記和俞正聲主席講將來要加強社會經濟團體的互動。我最近幾年也在協助做一些京台基層社區的交流,我覺得效果很好。萬丈高樓平地起,如果不接地氣那很多事情都不切實際。

  未來通過這些層面的交流互動來形塑民共之間的互信,或許就可水到渠成。整體來講,大陸應該更有自信來面對台灣,自信就是說要展現寬廣的格局來看台灣的民意。因為民共關係不是單純跟民進黨的關係,而是跟台灣支持民進黨執政的民眾做互動。大陸也表示不排除與民進黨朋友以個人身份互動,民共之間的互信必須與時俱進才能水到渠成,但最重要的是,彼此之間都要展現同理心。

  民進黨不能一廂情願的認為,現在民進黨執政大陸就必須向民進黨靠攏。大陸也不能、不會完全不顧台灣民心所向而隨心所欲,雙方都要有一種大格局。現在台灣出現新民意、新政府、新國會,大家必須重新去認識新形勢下的現實與未來。過去國共互動有階段性、時代性,這點不應去否定,但是不能將過去的東西框限住未來。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第8頁 第9頁 第10頁 第11頁 第12頁 第1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