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第8頁 第9頁 第10頁 第11頁 第12頁 第13頁 】 
中評重磅專訪:蘇進強縱論蔡英文
http://www.CRNTT.tw   2016-05-05 00:12:14
 
  民進黨戰術人才多,但戰略人才不多。蔡英文上任後,展現了她的戰略高度,關於“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和國父遺像的問題,她拍板定案後就沒有其它聲音。她在競選期間中提到能源的問題,在產業界和她反應後,她會有新的思考。蔡英文過去完全是戰鬥性的,現在當家,要總體看問題,差異在這裡

  此外,八年前,蔡英文對政治還不夠熟悉,對台灣基層民眾的瞭解和感動度沒有現在那麼強。她擔任民進黨主席,支持民進黨發展,在競選中輸了80多萬票,好像做得不錯,但其實她不夠瞭解地方的問題。2012年後,她走遍台灣各地。擁有將近2000多個小英之友會,現在台灣每個鄉都有幾個小英之友會。她現在接了地氣,瞭解台灣基層的問題。所以這四年,政治人物的與時俱進,在蔡英文身上可以看得到。

  中評社記者:蔡英文有“習蔡會”這樣的想法嗎?促成“習蔡會”,還需要具備什麼條件?

  蘇進強:馬習會時她曾說不排除蔡習會。這樣的聲音一直都存在,所以也有一些人建議,她在520演講時,可以在這方面有一些敘述。蔡習會要成行,很重要一點,就是民意的支持。那麼民意支持來自哪裡?

  520後,大陸要對台灣展現泱泱的氣度,要包容尊重,還要欣賞理解台灣的民主發展。台灣的民主發展與兩岸的和平發展並不相斥,而是相輔相成的。習總書記是很有戰略觀的人,台灣問題不是他面臨的最主要問題,他當然不願看到台灣倒向美日,蔡英文也不能、不應將國家淪為美日的棋子,中美日都知道台灣在亞太地區地緣政治的戰略地位,台灣偏向何方,都非同小可,對台灣而言,必然利弊互見,孰輕孰重,新政府不能不審慎。

  另外,我個人衷心期待,大陸的朋友可以泱泱氣度,面對台灣的政黨輪替,展現同理心與善意,任何針對新政府的懲罰性政策,受害的是台灣人民,比如陸客人數的緊縮,倒黴的是旅遊服務業,而不是新政府。而這種善意對新的政府團隊言,反而會讓蔡英文的政府更有能量,更有自信面對新的兩岸關係,甚至建立兩岸的互信。

  我個人是這樣期待的,這樣無損於大陸講得“九二共識”和“一中各表”。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第8頁 第9頁 第10頁 第11頁 第12頁 第1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