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第8頁 】 
台灣大選重磅專訪:蘇進強答中評
http://www.CRNTT.tw   2016-01-05 00:22:47
 
  扁政府時我擔任文化總會秘書長時,曾極力主張:兩岸關係要從“中華文化”進入,畢竟兩岸同文種,由戰爭走向和平,兄弟一笑泯恩仇,大家都不希望兵戎相見。當然,兩岸的關係不可能一步到位。要在政治上達到一個中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是“中華文化”是兩岸和平發展的活水。台灣民眾所受的教育就是以中華文化為主。就算是主張“天然獨”的台獨份子,也是接受中華文化的教育。比如,台灣的社區發展,也都以中華文化中尊重、包容、欣賞、分享的王道精神為基本內涵,社區營造也是台灣社區治理、穩定社會的基礎,我認為兩岸未來的基層交流,應從社區著手。

  至於有些人,動輒以“統戰”看待大陸的對台政策,這種單向的思維,其實也已經不符合現實,“統戰”這兩個字,過去的定義是“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但是我認為,現在統戰的定義是“交朋友”。但是倒底是誰統戰誰呢?大陸的朋友曾說,其實是台灣在統戰大陸,怎麼是大陸在統戰台灣呢?凡是曾到過台灣的陸生與大陸遊客,他們回去大陸之後,都在宣傳台灣的好。所以,把兩岸交流任何事情,都說是統戰,這就是欠缺自信了。

  中評社提問五:馬習會的舉辦,穩定了國民黨與共產黨之間的兩岸關係局面。2016大選,如果蔡英文當選之後,台灣的未來,其機會與危機在那裡?

  蘇進強答:我覺得,只要民、共之間能夠建立類似“九二共識”的互信,蔡習會不是不可能,這就要看蔡英文如何表現了!其實,機會是在蔡與習的一念之間。馬習會,大家一開始也是覺得不可能,但是就在一念之間。你有沒有自信?

  所謂的機會,在於蔡英文有沒有執政的自信、膽識,大陸有沒有面對及接受多數台灣民意的高度與氣度?如果雙方都能夠摒棄既有的成見與偏見,開誠佈公,解放思想,尊重包容彼此,多些同理心,讓台海和平發展,也讓台灣更好,互利雙贏,蔡習會有可能就水到渠成。

  總體來說,新政府要有一個超越民進黨台獨黨綱的大戰略,才可能繼續得到台灣人民的支持與國際的肯定。反之,如果蔡英文的政府團隊仍然執意於意識型態的對抗,那當然就沒有機會了。意識型態的對抗,就是風險。

  除了台獨黨綱是兩岸的最大風險,蔡英文當選之後,針對“政軍關係”的內部問題,蔡英文若搞不定,那就麻煩了。她是三軍統帥,而“國軍”一貫的立場是反台獨,所以她必須讓軍方信服,新政府不是一個主張台獨的政府。她與軍方之間必須建立一個相互信任的關係,因此,“政軍關係”必然是未來蔡英文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

  所以在台灣的內部與外部,蔡英文所面對的,不論是天然獨的台獨青年也好,或是深綠台獨聲音也好,這些危機都還擺在後面。更重要的危機是,軍方這一部分的“政軍關係”,這才是蔡英文上任之後的第一門功課。

  國軍反台獨的立場十分明確,所有的軍事教育與訓練,都是秉持反對台獨的基本價值,蔡英文要怎樣面對軍方的反台獨訴求?阿扁剛上任總統時,軍方將領也曾出現反台獨的聲音,後來,唐飛留任,湯曜明也出面宣示“國軍擁護依據中華民國憲政產生的三軍統帥”,才暫時平息反對聲浪;而阿扁也在就職時發表“四不一沒有”的政策,才穩定了軍心。

  我覺得,“政軍關係”是蔡英文上任總統要面對的重要課題。阿扁執政前曾是“國防委員會”的立委,熱衷於揭弊,對於軍方是不打不相識,有一定程度的瞭解,蔡英文對於軍方則是完全陌生的。

  阿扁與蔡英文,這兩人之間的政治性格是不同的。蔡英文不是傳統的民進黨黨員,她對於台獨黨綱的認識,比民進黨其他很多人,還要少很多,她根本不是基本教義派的台獨,只是因緣際會擔當起民進黨從谷底重生後的責任。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第8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