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第8頁 】 
台灣大選重磅專訪:蘇進強答中評
http://www.CRNTT.tw   2016-01-05 00:22:47
 
  儘管如此,針對如果大陸不接受蔡英文的轉變,怎麼辦?我認為,大陸對再執政的民進黨還是會聽其言,觀其行,觀察蔡英文一段時間,兩岸關係將不可避免的會進入一段時間的“冷和”,而蔡英文也意識到此一局勢,所以她在政見會上 說,她當選之後,會開始跟大陸溝通。

  可以預見的是,在選舉期間,蔡英文對兩岸關係不可能發表超越“遵守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維持現狀”的言論。但是我認為她當選之後,應該就會有比較積極、正面的論述,並派人去跟大陸做嚐試性的接觸,除非大陸方面拒絕。我也相信,大陸也已經準備面對她當選之後,台灣新民意的事實。

  實質上,整個台灣的民意傾向,就是希望大選後“兩岸和平發展,讓台灣更好”,而非與大陸對抗、衝突。只可惜過去的兩岸關係,被國民黨過度壟斷,兩岸的和平紅利,集中在少數的國民黨高層,也因此,使得“反國民黨”的民意衍生成“反中”、“反服貿”,“太陽花學運”也應運而生。我觀察,大陸這兩、三年已瞭解問題所在,開始重視“三中、一青”,意即是台灣“中小企業”、“中低收入”、“中南部”,以及台灣的“青少年”。我要強調的是,沒有基層,就沒有高層。未來的兩岸交流,應該包括基層、社區、中低階層。不能只是偏重少數的高層或特定政黨的交流。這一點,我相信大陸已經理解了。

  如果台灣的民意支持,讓蔡英文當選了,但這也是台灣的民主發展的結果。我常常講,兩岸的和平發展、台灣的民主發展,並不相斥。和平發展,裡面就有民主的精神在裡面。在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的同時,也可以維持台灣民主發展的主體性。

  大陸的朋友說,“兩岸和平發展”是“兩岸和平統一”的階段與手段。總體來講,這是歷史與時間的問題。你在一個時間軸的上面,要發展到一個地步,才能趨向統一。大陸當然不會說,大陸要放棄統一,但兩岸問題何止只是“統一”,沒有“心靈契合”如何強迫統一?但是,台灣的目標就是要發展、要生存,也唯有兩岸和平發展,台灣才能發展、生存。

  針對大陸朋友們關心,民進黨台獨黨綱的問題?坦白講,我自己有一個想法。首先,一旦蔡英文當選,民進黨主席這個職務,我判斷、也期待她會交掉,才能專心“國政”,畢竟“國家”的問題一大籮筐,“國家”的利益高於民進黨的利益,交掉民進黨主席的職務後,她起碼可以不用直接背負台獨黨綱的包袱。

  第二個,台獨黨綱基本上是歷史文件,你說要把民進黨的神主牌、民進黨的台獨黨綱給廢掉,這是強人所難。蔡英文也不會這麼做,但她應該要有進一步的論述,宣示“國家”的利益高於民進黨的利益,中華民國的基本大法高於民進黨的黨綱,展現她治理“國家”的高度超越民進黨的高度,讓民進黨向前看,穩健執政。

  去年民進黨在舉辦與兩岸關係為主題的“華山會談”,所發表的共識決議文,雖然沒有明講,台獨黨綱就已變成了歷史文件,但台獨黨綱目前階段已經沒有工具性的功能,台獨黨綱其實已經是束之高閣了。

  假如蔡英文當選,她要讓台灣全民去信任她,就不應侷限在“民進黨的總統”。所以我認為,蔡英文應該要把民進黨主席交出去,我也盼望她會慎重考慮這個問題。如此,才能真正回歸到了中華民國憲法,而憲法裡面有增修條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就有ECFA 等23項的協議。在這樣的一個框架裡面,她才能專心運作“國政”。台灣的政黨雖然各有立場,但是,政黨的黨綱與其利益不見得是站在“國家”的高度,而是站在政黨爭奪政權的工具理性的角度上。

  中評社提問二:參選總統,要進入中華民國行政體系,就要承認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以阿扁執政的經驗,民進黨執政時是執政黨,在野時是台獨黨,其角色與立場是相互換軌的。民進黨仍保有台獨黨綱,民進黨蔡英文若執政,大陸有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事情?你覺得,蔡英文能否採取黨政分離的方式來解決她當選以後的執政困境?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第8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