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 
蘇嘉宏:南台灣選情 泛藍兵敗如山倒
http://www.CRNTT.tw   2015-12-01 13:46:19
蘇嘉宏:忠誠藍軍無不心中淌血,維持這個情況不變,明年一月投票出來的結果必定兵敗如山倒!
  
  張榮味的張派之外,對於雲林縣內大小參選空間有所掌握,相對壓縮了許派、水利會系統張輝元家族的發展空間,彼此不免產生嫌隙。這種情形,當然創造了民進黨不斷茁壯的有利條件,可是成長也帶來分裂,蘇治芬、李進勇、劉建國地方緊迫的政治空間中,左支右絀,也有自己內部的問題。國民黨在雲林縣兩個立委選區,吳威志屬於雲林早期四大派系的林系一脈,現在在派系中較為中立,他勤勉不懈的身影穿梭雲林基層,學者從政,溫良恭儉卻是當仁不讓;另一位候選人張鎔麒(張榮味之子)屬於張派(原屬於林派),而張麗善則是排名在國民黨全國不分區安全名單之列,雖然充分顯現出張榮味在雲林縣的影響力。雲林泛藍派系勢力長期無法恢復到政治系統平衡狀態,不利於國民黨的全面地方動員團結。

  二、嘉義縣、嘉義市

  (一)嘉義縣:泛藍的黃VS.泛綠的林

  嘉義縣林派和黃派一直都是依附在國民黨羽翼下的地方派系,2000年政黨輪替以前,黃派勢力較為強大,林派受到黃派的排擠,有漸漸示微的趨勢。為了派系的存亡,林派的陳明文選擇與阿扁合作,將林派整個倒戈靠向民進黨,徹底翻轉了嘉義縣政治生態。

  2012年立委選舉嘉義縣立委第一選區,翁重鈞得票73481票,蔡易餘得票72586票,翁重鈞只小贏895票。2014年嘉義縣長選舉,翁重鈞在嘉義縣立委第一選區的8個行政區域只拿到55066票,張花冠則在這8個行政區域得票88387票,大贏翁重鈞33321票;而且,八個行政區翁重鈞都大幅落後,連得票率最高的布袋鎮,翁重鈞也只拿到39.72%,幾乎是全面潰敗,一敗塗地。

  2012年立委選舉舉嘉義縣立委第二選區,陳以真得票70477票,陳明文得票86828票,陳明文贏了16351票。2014年嘉義縣長選舉,翁重鈞在嘉義縣立委第二選區的10個行政區域只拿到49422票,張花冠則在這10個行政區域得票105012票,大贏翁重鈞55590票。

  2014年的重大挫敗讓翁重鈞畏戰怯戰,不敢尋求連任;這一次2016年的立委選舉,在立委第一選區改推黃派前東石鄉鄉長林純金的女兒林江釧參選,迎戰蔡易餘。在立委第二選區,國民黨則徵召縣議員林於玲參選,迎戰陳明文。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出爐之後,翁重鈞的期待落空,引起派系成員對國民黨的反彈,根據媒體報道,包括嘉義縣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國勝議員、陳保仁議員、黃金茂議員等人揚言如果沒有給予交代,將退黨抗議,並改為支持宋楚瑜。

  嘉義縣林派勢強,黃派勢弱的派系現實,短期內尚不致有太大的改變,2016年選舉的結果,國民黨只有輸多輸少的差別而已。嘉義縣林派之於民進黨,就像雲林縣張派之於國民黨,林派也是要“整碗捧去”,就連民進黨人是要在嘉義縣參選,都還要看林派的臉色,民進黨一黨在嘉義縣依附生存於一派!此時,黃派如果要投靠民進黨,也沒路可去,只是自討沒趣、自取其辱而已。所以,靠攏無門,就算2016年國民黨敗選,也還是最大的在野黨,國民黨再怎麼不堪,資源都比親民黨多,而親民黨宋楚瑜有什麼政治資源可以給黃派?翁重鈞和黃派成員在國民黨危難之際,政治動作也不好太難看,否則只會黨亡、派滅!

  (二)嘉義市:跨過7萬票才能談贏!

  嘉義市號稱民主聖地,歷史上藍綠各有基本盤,在歷年的選舉中,國民兩黨的得票互有領先,而且票數差距都不大。2012年立委選舉,李俊俋得票72343票,江義雄得票71906票,李俊俋只是小贏439票;但是,由於2012有三人參選,李俊挹的得票率並未過半。2014年嘉義市長選舉,塗醒哲得票數74698票,陳以真得票數66108票,將票數差距拉大到8590票,塗醒哲得票率51.40%。

  2016年選舉國民黨在嘉義市提名現任不分區立委吳育仁,挑戰現任區域立委李俊俋,翁重鈞的姪子翁壽良則是以無黨籍身分登記參選。翁壽良是醫師,自今年七月宣布參選,便以白色力量自居,強調自己參選理念是“兩黨不過半、大門開一半和薪水減半”。不過,白色力量在藍綠壁壘分明的嘉義市,恐怕造不起旋風,卻可能瓜分吳育仁的得票,而且豎立看板直指吳育仁是“馬金栽培”,沒有政見,只看到派系的小動作,讓原本居於領先地位的李俊俋繼續維持穩定領先的局面。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