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第8頁 第9頁 第10頁 第11頁 第12頁 第13頁 第14頁 第15頁 第16頁 第17頁 】 
大膽思考 兩岸能否達成和平協議
http://www.CRNTT.tw   2008-11-16 00:38:29
“思想者論壇”會場
  中評社香港11月16日電/中國評論通訊社、《中國評論》月刊不久前在台北舉辦座談會,邀請前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進益先生、台灣前“總統府副秘書長”戴瑞明先生、台灣大學政治系張亞中教授、前“陸委會副主委鄭安國先生、中國文化大學大陸研究所邵宗海教授等專家學者出席“兩岸和平合作論壇”,展望兩岸和平發展前景。論壇由邱進益先生主持,各位專家都根據自己的思考,就兩岸如何簽訂和平協定、如何正視“一個中國”、如何共享主權、“對等”與“平等”的差異等諸多敏感但必須面對的問題,進行了深入的探討,發表了精辟的見解。

  座談會全文刊載於十一月號《中國評論》月刊,全文如下:

  邱進益:提出《兩岸和平合作協議草案》的心路歷程

  “兩岸和平合作論壇”緣起於今年7月,我在杭州參加由國台辦海研中心舉辦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論壇”。在這個論壇中,我大膽地提出一份兩岸和平合作的協議草案。之所以會提出這個協議,我要先說明自己的心歷路程。

  我總覺得兩岸僵持那麼久,現在難得有此機遇,兩岸關係一定要和平發展,兩岸之間絕不能再引起戰爭,禍延子孫,造成中華民族的不幸。因此,不論我在總統府還是海基會,總希望能促進兩岸之間的和平、兩岸之間的了解。這也是我一貫的信仰與主張;尤其後冷戰時期,大家都提倡和平,兩岸絕對不可回到過去的衝突。

  德國的啟示

  二次大戰之後,所謂分裂的國家有南北韓、南北越、東西德、大陸與台灣。這些例子中,南北越於1975年以戰爭的方式統一了,兩德之間於1990年以和平手段達成國家統一目標。

  在1974-76年間,我正好有機會在德國工作,在那段時間,我親眼目睹兩德關係,從互相敵對、互不承認,到逐步融冰、化解。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1972年12月21日,兩德首長在東柏林簽署《東西德關係基礎條約》。在這基礎條約簽訂後,兩德間簽訂了170多個協議,包括交通、環保、商業、工業,等等,包羅萬象的協議像網狀一樣,讓東西德關係緊密結合起來。這個基礎條約使兩德關係產生重大突破。

  直接涉入兩岸關係的規劃

  1987年,我出任“駐史瓦濟蘭(Swaziland)大使”,1988年10月奉指回台,擔任“總統府副秘書長”。李登輝先生也跟我說得很清楚,他找我來是為了兩件事:第一是“務實外交”,台灣要走出去,到底要用甚麼方法達到務實外交的效果,包括外交政策擬訂、外交機構重新分配、外交人士部署;第二是開放大陸探親後,經國先生沒有交代下一步如何繼續走(1987年11月2日開放探親,1988年1月31日蔣經國病逝,李登輝繼任),李要我繼續研究一套讓兩岸關係繼續走下去的方式。

  當時接到命令,我跟他報告說,這非一人之力可行,必需要有一個小組,具體的建議是由當時行政院大陸工作會報主持人施啟揚、大陸工作會報執行秘書馬英九、“國家安全局局長”宋心濂、“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董世芳,加上我,共5人組織一個小組腦力激蕩。我們認為,一定要先建立一個架構,因此才有後來的“國家統一委員會”、“陸委會”、海基會這樣的機構;而兩岸人民往來需要有法令依據,因此制定了“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而兩岸關係應有的遠景是統一,因此擬訂了“國家統一綱領”。後來兩岸之間要談判,我們又創議了“一個中國”含意的解釋來解套,所以1992年11月兩岸才可在香港會談。

  早在1992年就提兩岸應簽訂和平協定的主張

  1992年5月10日《中國時報》和“陸委會”舉辦兩岸論壇,我當時就提出三個主張:第一,兩岸之間簽訂和平協定;第二,兩岸互相提攜,台灣方面願意支援大陸開發西北、圖們江及興建長江三峽大壩;第三,台灣仿造美國和平工作團方式,提供大陸大量人力支援,例如英文老師、輔導農民的四健會等等。因為我身為“總統府發言人”,有人就問我,這是我的意思、還是李先生的意見?我回答說,在今天這個場合,我是以學者的身分提出建議,事前絕對沒有和李先生通風報信,我的主張不代表任何官方立場。

  台灣當時的反應不錯,立委黃主文還特別在立法院召開公聽會,邀請康寧祥、阿扁、許信良與我等人參與,幾乎每個人都提出一份自己所擬的兩岸和平協議草稿。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第8頁 第9頁 第10頁 第11頁 第12頁 第13頁 第14頁 第15頁 第16頁 第17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