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中評關注:郵輪客回台低調 台日關係微妙
http://www.CRNTT.tw   2020-02-19 00:25:08
台灣外交部對於包機載回鑽石公主號的台籍旅客非常低調,不願意透露任何細節。(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2月19日電(記者 黃筱筠)蔡政府定調,將以包機接回停靠在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20多名台灣民眾,但對於交涉細節、確切返台時間,台外交部都非常低調,不願清楚說明。這應是台日雙方默契,畢竟日中有正式邦交,“撤僑”具主權行為,日本要求台灣低調可想而知。

  停靠在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3700名人之中,累積已有542例確診,十分驚人,各國都陸續在撤僑。日方宣布,若經新冠病毒檢測為陰性,19日起就可下船,台灣方面將以包機方式,將台灣籍乘客全數載回台灣,並且再度隔離。對於相關細節,外交部一概表示,對日本交涉基於互信與慣例過程不對外說明,很明顯是刻意的低調。

  台灣官方表示,協商過程不對外透露,又說是和日本的互信與慣例,很可能就是日本希望台灣方面可以低調處理。畢竟其他國家都是以“撤僑”方式派飛機去載回該國民眾,只有台灣並非用“撤僑”來稱呼,且外交部態度低調,疫情中心明確說明包機方式,就是要將此事定位在人道考量或疫情防疫上,降低政治意味。

  日本這次防疫出現破口,很多評論都認為是日方要兼顧與中國大陸關係,並未第一時間禁止陸客到日本。因日本今年就要舉行奧運,加上又有高層 訪日,這兩項大事都是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加分的政治大事,日本當然要特別考量維護中國關係。

  而台灣跟日本關係一向也是不錯,就算日本新冠肺炎確診人數不斷增加,也僅列提升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一級注意(Watch),呼籲民眾應遵守當地一般預防措施,並未祭出“限日令”,且日本回台也無須任何隔離。

  台日微妙的關係下,台灣方面想要以包機將鑽石公主號上的台籍民眾載回,日方在人道考量也不可能拒絕,低調則是雙方默契。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