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中評關注:台灣疫情升高 美中週邊海空較勁
http://www.CRNTT.tw   2020-02-17 00:13:20
之前有滯留武漢台人的台灣家屬,希望蔡政府能夠讓第二班包機回台。(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2月17日電(記者 黃筱筠)“中央”流行疫情中心16日晚上公布一名60多歲的白牌計程車司機,15日死亡後採檢確診,且這名司機沒有相關旅遊史,意味著新冠肺炎在台出現社區感染疫情攀升。台灣民眾恐懼情緒恐會再升高,第二班武漢春節加班機恐怕更遙遙無期。而兩岸除了防疫升溫,加上美軍第七艦隊高調公布飛彈巡洋艦“昌塞勒斯維號”由東海航向南海的照片,情勢發展堪憂。

  滯留武漢台胞家屬上周赴陸委會陳情,呼籲蔡政府趕緊讓武漢第二班包機成行,家屬說到哽咽落淚,看到武漢疫情依舊嚴峻,擔心家人健康以及就學問題。有些小孩只是前往探親就被卡住,即將開學了,卻回不來。

  近日部份媒體刻意放大,例如帶領陳情的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會長鍾錦明在現場一句“防疫的事情不是我們的事情”,可能是太急以致語意不夠完整,就遭到部分綠委追殺,還翻出鍾曾經鼓吹放棄“中華民國籍”改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籍,就像之前的台商徐正文因武漢包機遭到追殺。

  眼看著台灣正式進入社區感染,部份人士的操作勢必無限上綱,網路充斥“既然防疫不是他們的事,那就不要回來”論調,在防疫規格提高後,滯留武漢的台灣人想要返台,短期內難上加難。

  在這疫情緊張時刻,大陸軍機日前24小時內兩度繞台,一度還穿越“海峽中線”,美軍機在之後也連3天飛行接近台灣外圍空域。台軍方15日證實,一艘美軍戰艦由北向南行經台灣海峽,美軍第七艦隊16日馬上在臉書公開飛彈巡洋艦“昌塞勒斯維號”由東海航向南海的照片,十分高調。美方加碼的動作,對中國大陸充滿挑釁意味,難保中國大陸後續不會有行動再反應。

  兩岸交流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已經緊縮到不能再緊縮,加上美中在台灣週邊海空較勁,對台灣來說都不是好事,一旦緊繃氛圍拿捏失去分寸,台灣首當其衝。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