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中美衝突不同於美蘇冷戰
http://www.CRNTT.tw   2019-06-04 14:42:44
6月2日,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右)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回答記者提問。
  中評社香港6月4日電/正如華為爭端和更廣泛的美中貿易戰所表明的那樣,中國的經濟與技術具有領先優勢,與世界經濟和金融體系密不可分。

  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網站5月30日發表文章稱,隨著衝突加劇,有跡象表明這場中美衝突將有所不同:可預測性較弱,可能會更加破壞穩定,而且更難取勝。最終,一個更有可能的結果或許是,世界上兩個主要大國達成某種形式的權宜之計——競爭與合作并存的權宜之計,而雙方對此都不會完全滿意。

  目前來看,由於美國和中國之間的關稅戰不斷升級,加上特朗普政府5月采取措施遏制中國企業華為,就連達成這種權宜之計似乎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文章指出,華為爭端既凸顯了加強對華競爭的原因,也凸顯了這場競爭可能比第一次冷戰更難駕馭的原因。

  如果說兩場冷戰是不同的,那麼為什麼它們看起來相似?

  表面上看,這兩場冷戰很相似。

  然而,即使是在第一次冷戰局勢高度緊張時期(比如上世紀80年代初),蘇聯的軍事實力也因為它在經濟上、尤其是技術上無力與西方匹敵而被抵消。

  正如華為爭端和更廣泛的美中貿易戰所表明的那樣,中國和21世紀的世界是不同的。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一直在朝著高技術投資進行重新調整。中國還是西方最重要的消費市場之一。它與世界經濟和金融體系密不可分,無論是作為複雜的國際供應鏈的一部分,還是作為美國國債的主要持有者。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