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科技戰危害甚於貿易戰,美中還應鬥而不破
http://www.CRNTT.tw   2019-05-26 07:34:14
在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上,參觀者在中國移動的展台體驗5G駕駛遊戲。(新華社)
  中評社香港5月26日電/對於一個民主法治的國家而言,動用“行政手段”打壓另一國的普通企業很少見。不過這樣的事情在21世紀的今天還是發生了。

  美國《僑報》5月24日載文《科技戰危害甚於貿易戰,美中還應“鬥而不破”》,文章說,美中之間繼貿易戰之後,美國總統特朗普於15日簽署行政命令,宣布禁止美國企業對“美國國安構成不可接受風險”的外國電信購買設備與服務。隨後,中國電信公司華為、通訊公司中國移動、無人機企業大疆、視頻監控設備商海康威視等,中國公司接連被美國政府列入“黑名單”,面臨技術斷供的風險。

  這似乎清晰表明,美中衝突的場域,已經從貿易戰升級到科技戰,而且有不斷升級的趨勢。科技戰危害遠甚於貿易戰,世界史發展到今天,在後工業時代,大國競爭的核心就是科技。但在現代文明中,“科技無國界”不應只是一種口號,在浩瀚的宇宙中,科技成果本應屬於全人類的并造福全人類,歷史上的偉大科學家,都沒有明確過哪一科技發展成果只服務於某一國家。這也正是很多科學技術的進步是跨國界合作的成果,需要集合各國科學家的智慧,共享知識成果,去解決這些全人類面對的一個個切實問題,即便是知識產權設立的本質意義,也是為了保護研發者的利益推動更深和更新的研究,而不是動輒封殺他人、自絕於世。

  今年是美中建交40周年,40年來,兩國關系雖歷經曲折,但向前的大勢不曾改變。美方遏制中國科技產業將產生連鎖效應,波及廣泛,對美中關系的創傷是全面性的。必須承認,過去40年,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成就,離不開美中合作,尤其是美國企業與大學的積極參與。正如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最近在接受中國主流媒體聯合采訪時所言,“30年來美國公司伴隨我們成長,我非常感謝他們,特別是在今天的危機時刻。”

  而事實上,美國不僅是中國40多年來發展過程的見證者,也是參與者和獲益者。有統計顯示,來自中國的物美價廉的商品平均每年為每個美國家庭節省850美元,美國對華出口和中美雙向投資支持了美國國內260萬個就業崗位。紐約聯邦儲備銀行(New York Federal Reserve)的經濟師們指出,最新一輪的美國對華貨品關稅將會讓美國人每年損失掉1060億美元,即每戶家庭年均損失831美元。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