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魏啟林:台灣國際化不夠 就乖乖到大陸賺錢
http://www.CRNTT.tw   2018-06-16 00:46:29
魏啟林。(中評社 黃文傑攝)
  中評社桃園6月16日電(記者 黃文傑)國票金控董事長、台大商研所兼任教授魏啟林15日到桃園出席論壇,提到蔡政府推動“新南向”欠臨門一腳,就是美國加入,美國智庫也建議台灣成為英語化國家,仿效當年協助日本戰敗重建,派大批美國教師進入台灣中小學,進行英語教學,就像新加坡與以色列,英語程度高,國際能見度大,創新機會更大。

  稍後接受中評社訪問,魏啟林更進一步分析,當大陸祭出惠台政策,台灣人才都被挖光,不過台灣國際化程度愈高,愈跟國際接軌,就不一定要跑過去,只有當國際化不夠,就要乖乖去大陸賺錢,大陸需要台灣過去經驗,特別是中小企業。

  桃園企業會與中華民國股權投資協會舉辦“台杉投資論壇第一站,從桃園出發”,上午在桃園尊爵天際飯店舉行座談會,第二場座談邀請國票金控董事長魏啟林演講。
 
  魏啟林認為,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韓國被打趴了,經過15年後,韓國變得不一樣,反觀台灣,1998年在亞洲金融風暴,沒有被打趴,還有中國大陸這麼大的生產基地,因為語言文化通相,在大陸發展比韓國更有優勢,只是也忘掉必須創新,創新研發能力輸給韓國,現在正好是轉型期。

  他引述美國政府去年委託布魯斯金研究機構,提出美台關係的研究,裡面就提到美方肯定台灣蔡政府兩岸政策非常穩健,沒有挑釁,美國應該珍惜美台關係,衡量台灣產業發展,發現“原地踏步”,此時最需要美國協助。

  魏啟林引用布魯斯金研究機構文章,建議美國,第一,要加入美台投資貿易協定的談判,第二,就是美國要趕快拉拔台灣加入更大區域合作,第三,要美國政府組成貿易訪問團,強化美台投資關係,也要美國積極考量供應天然氣資源給台灣,強烈建議美國政府應該與台灣簽訂20年長期天然氣供應能量。

  他說,美國加強介入創新合作,鼓勵台灣金融市場成為最活潑資產管理市場,台灣甚至成為全球海外華人資產轉運中心,美國成為台灣金融伙伴,尤其台灣正在推動南向政策,美國智庫建議組成美台關係,拉拔台灣南向政策,目前正欠“臨門一腳”,就是美國伙伴加入。

  魏啟林說,文章也建議美國政府鼓勵台灣成為英語化國家,好比新加坡或以色列,國際能見度大、創新機會更大。

  說起台灣成為英語化國家,魏啟林說,智庫建議美國要派出大批英語老師到台灣,仿造當年日本戰敗,派專業教師到日本,提供中小學教學,培養英語老師,台灣因為國際化程度不夠,你講中文,中國有什麼都懂,不會講英文,不知道國際大事。

  他說,當然也可以講法語或日語,至少要有第二外語,但是台灣國際競爭競爭力還是輸人,當大陸祭出惠台政策,人才都被挖光,語言又相通,無法國際接軌,只好乖乖去大陸工作,台灣國際化程度愈高,愈跟國際接軌,就不一定要去大陸。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