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周陽山:美國談新疆人權議題是殖民主義延伸
http://www.CRNTT.tw   2021-04-09 00:23:12
周陽山。(中評社 鄭羿菲攝)
  中評社台北4月9日電(記者 鄭羿菲)歷任立委、監察委員的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周陽山接受中評社專訪表示,美歐是70年來的價值觀同盟,以新疆人權問題向中國發難,主要原因是美國已決定要從阿富汗撤軍。中國對新疆伊斯蘭恐怖主義分子的制裁是從1990年代就在進行,而美國2001年發生911恐攻,便進軍阿富汗武力制裁伊斯蘭恐怖分子,也因此對所謂的新疆人權議題,這20年來美歐都默不作聲。而中東、中亞國家大多都支持中國。

  歐盟在3月22日針對新疆維吾爾族人權問題向中國制裁,而中國立刻將歐洲議會多名議員及學者進行反制裁,此舉導致歐洲議會取消3月23日就簽署“中歐全面投資協定”的審議會,而美國也緊抓著新疆人權議題批評、制裁中國,後續更引發中國民眾抵制禁用新疆棉花國際企業的“新疆棉事件”。

  周陽山,1957年出生,新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立委、監察委員,現為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

  周陽山接受中評社專訪表示,美歐會以新疆人權問題向中國發難,主要是美歐從1950年代開始在價值體系上就是戰略同盟,當時美國、西歐、日本成為“三邊委員會”是價值體系上的長期友誼,而美國總統拜登目前運用五眼聯盟、美日印澳四方安全會談的機制,想要恢復這樣傳統的力量,以群體的力量抵制中國。

  周陽山說,拜登對中政策不脫合作、對抗與衝突,合作在氣候、競爭在拜登想通過2.25兆美元的基礎建設計畫,並在下一步對第三世界提出“美國版的一帶一路”。至於衝突,現在美國找到新疆人權的議題,而法國也以其“自我優越”的方式來干預中國,這也是西方世界從殖民主義一路延伸來的“優越價值觀”,歐洲認定它的人權價值是高於中國,是很典型歐美共同的“干預主義”。

  周陽山指出,美國在這個時間點發難,主要是已經決定要從阿富汗撤退,中國從1990年代就在新疆進行制裁從中亞、中東流來的恐怖主義分子,但美國在2001年發生911恐攻,認定恐攻來源是中亞的阿富汗,發覺新疆的穩定非常重要,因而放棄中國制裁恐怖主義上的相關發聲,且也將這些人權的聲音都壓下來,並出兵阿富汗,經過20年美國在阿富汗失敗要撤退,才開始拿新疆的人權議題攻擊中國。

  周陽山認為,歐盟用干涉主義面對中國人權問題,這是犯了以西方為中心的問題,且歐盟憑據的資料都是少數學者、媒體用他們認為確認的資料所做的確定結果,就連法國內部都有學者認為材料是捏造的,這些材料是否足以認證法國政府所指責的新疆人權議題,有待考證。

  周陽山說,雖然美歐以新疆人權問題制裁中國,但在中東、中亞各國是支持中國的反恐政策,若美國以武力制裁伊斯蘭恐怖分子合理,那中國以武力制裁伊斯蘭恐怖份子是否合理?至少美歐這20年來都不講話。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