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 
澳總理的“自毀之路”還能走多遠
http://www.CRNTT.tw   2020-12-10 14:16:26
  中評社北京12月10日電/據中國青年網報道,澳大利亞聯邦議會12月8日以“極快速度”通過了備受矚目的《外交關係法案》,賦予聯邦政府阻止或廢除各州政府、地方政府以及大學與外國簽署協議的權力。澳國內輿論毫不掩飾新法案直指許多與中國有關的協議,稱新法案將讓澳總理莫里森手握更大權力以“對抗中國”。

  與此同時,澳大利亞產業界正在為莫里森政府持續惡化中澳關係的後果埋單。澳大利亞工黨議員蒂姆·瓦茨8日警告說,堪培拉一些鷹派政客提出的與中國經濟脫鈎的想法,是“史無前例的國家自我毀滅行為”。

  《外交關係法案》目標直指中國?

  “目前,澳大利亞(政府)的反華情緒已達到了癲狂狀態。”在報道《外交關係法案》獲議會正式通過的消息時,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國際事務記者格蘭特8日評論說。

  今年8月,莫里森政府宣布要推出《外交關係法案》,之後雖遭工黨挑戰阻滯,莫里森政府仍在不到4個月時間內將它變成了一項法律。依據該法案,澳大利亞外交部長將享有“一票否決權”,可以在廣泛領域審查、阻止或廢除州政府、地方政府以及大學簽署的違反國家利益的涉外協議,涵蓋領域包括基礎設施、貿易合作、旅遊、文化交流、科技、健康和教育(包括大學研究合作)等。

  澳外交部長佩恩8日在一份對該法案通過表示歡迎的聲明中說,如果涉外協議不符合澳大利亞的外交政策,或可能對澳大利亞的外交關係產生不利影響,外交部長將有權阻止該協議的簽署,或取消原有協議。佩恩稱,澳大利亞各州和領地更頻繁地與外國政府和實體進行高層交往,對澳外交關係產生了切實影響,也對21世紀更加複雜的國際戰略格局帶來了更大風險,所以“需要更多磋商和盡職調查”。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