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台積電赴美設廠問題多 郭正亮:掏空台灣
http://www.CRNTT.tw   2022-04-25 16:04:19
郭正亮。(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4月25日電/在美國政府敦促下,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5奈米晶圓廠,但是時程恐延遲3至6個月。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表示,美國缺乏晶片製造人才,且成本比台灣高50%,批“昂貴、浪費、又白忙一場”。前民進黨立委郭正亮表示,此舉不是圍堵大陸,是“掏空台灣”。

  根據《中時新聞網》報道,郭正亮24日在中天新聞《國際直球對決》節目中表示,美國就是沒有這樣的人才願意加班,早期晶圓加工人才都在美國,為什麼移到台灣和韓國,一定是基於比較利益選擇結果。現在硬要拉回到美國,不只加班困難,搞不好還要在台灣訓練人才。

  郭聽說台積電提出人才招募,美國人要到台灣受訓6到10個月,所以美國人會覺得改變生活太多,最後恐怕招募都在台灣,台灣半導體業不是變成美國人才訓練所?

  郭正亮接著指出,如此一來,成本壓不下來,在國際上就不會有競爭力,即使是在美國廠製造出來,到時怎麼跟在台灣的台積電競爭,難道政府要補貼嗎?這在現實上也做不到。

  郭正亮認為,張忠謀講這件事也是跟美國講,凡事要順著市場經濟的邏輯,若要硬搞,尤其是這麼大規模的產業,是很難成功的。美國總統拜登箭在弦上,更何況英特爾(Intel)杯葛,說不能補貼外國廠商,叫台灣和韓國去美國投資,還不給補貼,這還得了。

  台積電及三星各砸120億美元及170億美元,準備要在美國本土設立晶圓廠。英特爾去年於美國政治新聞媒體《Politico》投書建議,美國政府提供520億美元扶植本土半導體產業的政策。2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和三星電子日前向美國政府表達,希望讓外資企業參與該國520億美元的半導體發展計畫。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