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中評關注:蔡英文總統新國安團隊對美交代?
http://www.CRNTT.tw   2021-02-20 00:24:00
蔡政府公布新國安團隊。(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2月20日電(記者 黃筱筠)蔡英文總統公布最新的國安團隊人員,由新潮流派系的前國安會諮詢委員邱太三擔任陸委會主委,而原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將掌國安局。邱在民進黨內屬於務實派,與陳相比行事風格較為溫和。加上蔡所說的“鐵三角”團隊,此隊形顯然是因應拜登上台,希望兩岸對話局勢的布局。另一個觀察點,則是這“鐵三角”幾乎都是親近蔡的人馬,也可觀察到蔡要確實掌握兩岸、外交、對美事務等能即時因應,減少出現差錯。

  根據蔡英文總統公布國安團隊的布局說法,針對陳明通掌國安局、邱太三掌陸委會,都是強調對於中國大陸的了解。尤其對於邱太三,府方點到能夠憑藉其法律與兩岸的熟稔專業,以及民代與行政歷練的溝通能力,在後疫情時代妥適穩定處理兩岸關係,維持兩岸及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

  這一點充分說明,邱太三當過民代在身段上,比起學者出身的陳明通要更加柔軟,更可能在兩岸交流上找出方法,且在合於法律歸範下,邱擔任陸委會主委比起陳明通“鷹派”色彩,會柔軟許多。邱太三的用人意涵,很明顯在配合拜登幕僚倡導的兩岸對話,至少給美方一個交代。

  由學者出身的陳明通擔任國安局長,過去也很少見。國安局是情報單位,主要負責國際情報跟中國大陸情報工作,雖然陳了解兩岸,但國安局必須彙整“國防、外交”等情報工作,過去多是出身“國防”專業的將級軍官,除了扁執政時代任命法學背景的許惠祐是首位文人局長,陳明通則是第二位文人出身的國安局長,可見陳明通任此要職,主要是深獲蔡英文總統的信任。

  即將接任國防部長的現任國安局長邱國正,曾派赴南非參謀大學進修,並赴美國陸軍戰爭學院深造,是留美的將領之一,算是知美派的軍人,蔡英文總統信任邱與其背景也可能有關連,對美安全合作上,會讓蔡英文總統更加信任。
 
  蔡政府更點出“鐵三角”國安團隊,包括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駐美代表蕭美琴、即將就任國安局長陳明通、即將就任的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海基會副董事長詹志宏;以及將接任國防部長邱國正、參謀總長黃曙光等,這些人看起來就是親近蔡的“自己人”,未來在應對兩岸關係、對美關係上,蔡英文總統更能即時掌握,也能直接下令提出對策,避免命令傳達有失誤。

  從這幾天中國大陸疫苗事件來看,蔡政府發言與過去相比稍微溫和,蔡政府在基調上有些調整,從“衛福部長”陳時中到府發言人張惇涵的說法,都不再以激烈的說法,去刺激大陸;以及修憲提案上,避免提及敏感的主權議題等。是否代表蔡政府試圖在兩岸關係上有所突破,或者只是做給美方安心,就看後續新國安團隊上任後,能否推出穩定的兩岸對策。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