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工商界將籲蔡英文總統 提出承接九二共識新說法
http://www.CRNTT.tw   2021-02-17 10:24:44
蔡英文總統。(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2月17日電/春節連假結束,蔡英文總統預計23日將首度邀集七大工商團體研商疫後經濟策略。由於蔡在年前向對岸喊話盼逐步恢復交流,據了解,業者將建議蔡英文總統,提出足以承接“九二共識”且對岸可接受的新說法,讓兩岸能恢復對話。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逐步調整特朗普時代強硬的兩岸和美中政策,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1月23日發聲明,呼籲北京停止在軍事、外交和經濟上對台灣施壓,並與“台灣民選代表”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根據《中時新聞網》報道,民進黨和蔡政府之前已將“九二共識”批評的如此不堪。據了解,工商團體也清楚,要讓蔡英文總統再用“九二共識”的講法已有困難。因此,業者代表擬建議政府想出一個能承接“九二共識”,且足以讓對岸接受的新講法,以利開啟兩岸對話。

  蔡英文總統在農曆年前的最後一天上班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向對岸喊話表示,當疫情受到有效控制後,期待兩岸人民逐漸恢復正常有序交流,並強調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台灣願意在符合對等、尊嚴原則下,促成有意義對話。

  不過,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當天即回應,民進黨如果有絲毫誠意,就應立即放棄台獨,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

  由於全球新冠肺炎疫苗逐步開打,台灣也將陸續引進施打,去年一整年全球經貿和人員往來封閉情況將逐步鬆綁,為迎來疫後的經濟發展,讓台灣能趁勢奪得經貿商機。黨政人士透露,蔡英文總統預計23日將首度邀集工總、商總、工商協進會、中小企業協會等七大工商團體,聽取經濟策略建言。

  儘管疫情嚴峻且兩岸關係緊張,但台對陸港去年出口值達1514.5億美元,大幅成長14.6%,陸港占台灣整體出口比重達43.9%,更攀升至歷史新高。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