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吳釗燮美智庫視訊演講 籲支持台參與WHO
http://www.CRNTT.tw   2020-04-10 11:46:47
吳釗燮以預錄的方式在美國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演講。(照片:外交部提供)
  中評社台北4月10日電(記者 黃筱筠)外交部長吳釗燮於美東時間9日以預錄影片方式,在美國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線上研討會中發表專題演講,分享台灣對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經驗與國際合作成果。吳演說時強調,“台灣模式”提供民主國家防疫更好的做法,籲請美國及各國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讓台灣與國際社會分享成功的抗疫經驗。

  吳釗燮在演講中,強調台灣模式與中國模式的不同。
 
  外交部今天發佈新聞稿指出,吳釗燮演講中表示,武漢肺炎疫情成為全球大流行,台灣因為地理位置鄰近中國、兩岸往來航班及人員互動密切,再加上無法取得WHO第一手疫情資訊等原因,外界原以為新冠病毒會肆虐台灣。然而,台灣政府因記取2003年SARS疫情的慘痛教訓,透過超前部署和積極行動,將疫情對民眾日常生活的衝擊降到最低。

  他指出,台灣具體的防疫作為包括:及早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透過政府的充分授權,協調各部會採取追蹤檢測接觸者、隔離措施、防疫物資配發與增產、財政紓困方案等多重有效的防疫措施。
 
  吳釗燮更說,資訊透明是台灣防疫政策成功的另一個關鍵。台灣政府每日召開記者會,向社會大眾詳細說明國內及全球疫情發展,也教導大眾防疫方法及知識。吳強調,“台灣模式”與中國模式最大的差別,正是政府的透明與誠實。在台灣,政府無法隱匿或扯謊,但中國卻因其制度缺陷及政體本質而無法說出真相。
 
  在國際合作方面,吳釗燮表示,台灣與美國在3月簽署“台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兩國將提供彼此所需的重要防疫醫療用品,雙方並就疫苗、藥品與檢測試劑的研發與生產進行交流合作。此外,台灣也加緊提供重要醫療物資給疫情嚴重國家的醫護人員,台灣捐贈的醫療口罩即將運抵歐洲及美國,投入前線抗疫。另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近年來已成為促進印太區域國家的重要討論及交流的平台,外交部正在籌辦一場關於武漢肺炎的GCTF工作坊,將與各國分享抗疫經驗與最佳作法。
 
  吳釗燮強調,病毒的傳播不分國界與國籍,WHO持續限制台灣參與不合理,也不負責任。因為台灣無法及時取得關鍵疫情資訊,可能造成全球衛生體系防疫破口的風險。其實在此次對抗武漢肺炎戰役中,台灣有很多成功的經驗可以與國際社會分享;“台灣能幫忙”(Taiwan Can Help!),不只是一句口號,更是具體的行動,台灣已經宣布相關的國際人道防疫援助,印證台灣確實能幫忙,也非常樂意幫忙。
 
  吳釗燮指出,中國政府在此次武漢肺炎疫情中積極向世界推銷威權體制有資源及能力控制疫情的論點,台灣恰是中國論述的有力反證。“台灣模式”證明,對自由與開放的民主國家而言,防疫有更好的做法,資訊開放、言論自由才是致勝的關鍵。台灣有效控制疫情的“台灣故事”能傳布越廣,威權政體就越難推銷其觀點。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