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吳佩珊:台入亞投行可拿到一帶一路商機門票
http://www.CRNTT.tw   2015-04-02 00:36:01
空中大學講師吳佩珊。(中評社 王宗銘攝)
  中評社台北4月2日電(記者 王宗銘專訪)空中大學講師吳佩珊1日接受中評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台灣積極加入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可以等於拿到進入中國大陸“一帶一路”經濟體制的門票,“一帶一路”的基礎建設所需要用的建材設備、石化產品、電信、智慧電網、建築工程、修繕、軟體服務等,對台灣是商機,也是要面對的必然趨勢,另外,台灣使用的天然氣能源仰賴進口,“一帶一路”範圍提供多元的選擇。

  吳佩珊是台灣宜蘭人,中國文化大學經濟學碩士,政治大學金融學系博士生,現任空中大學兼任講師、環球經濟社研究員,研究領域包括產業經濟、總體經濟、區域經濟、財務金融、國際金融等。

  吳佩珊指出,在西方國家歐盟和美國限制俄羅斯商品,對俄羅斯制裁所導致的緊張關係,恰好提供俄羅斯出口轉向亞洲市場的機會,加深了中俄更緊密的經濟合作;而中國大陸面對其周邊海域爭端不斷,以及菲律賓提出仲裁南海爭端之時,海上絲綢之路更形為中國大陸尋求周邊海域情勢的穩定發展找到出口。就在各國對中國戰略意圖與經濟成長趨緩持續觀望之際,富有民族主義色彩的國家發展路線因應而生,融和“中國夢”思維,“一帶一路”此具中國特色的泱泱大國外交就此展開。這個長期戰略最終目的是要去形成區域經濟體制,對抗美國經濟霸權。

  “一帶一路”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3年9月提出的“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概念,於2014年11月8日,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支持“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吳佩珊說,這包括公路、鐵路、港口建設提供融資服務,推動合作交流國際化,並以海洋經濟為突破口,構建雙方海上互聯互通網絡,開拓港口、海運物流,積極發展海洋合作夥伴關係。在已有之基礎建設上,推動沿線國家實現發展戰略相互對接、優勢互補。目前,已有60多個沿線國家和國際組織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表達積極態度。

  吳佩珊表示,“一帶一路”經濟帶開通歐亞非區域經濟體,“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涵蓋東南亞經濟整合、涵蓋東北亞經濟整合,並最終融合在一起通向歐洲,形成歐亞大陸經濟整合的大趨勢。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則是從海上聯通歐亞非三個大陸,最終可以和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形成一個海上、陸地的閉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