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盛九元語中評:面對新航線 協商比對抗好
http://www.CRNTT.tw   2015-03-05 00:18:28
上海社科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上海社科院台灣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盛九元(中評社 王永雪攝)
  中評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王永雪)上海社科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上海社科院台灣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盛九元日前在上海接受中評社採訪表示,M503新航線問題能夠妥善得到解決,兩岸之間和平的因素就會越來越多,兩岸民眾之間心防就會減少一些。

  盛九元指出,開辟M503新航線是為了解決航路擁堵問題,更重要的是解決三個問題,1.更好地促進經濟發展;2.更好地保證飛行安全;3.更大程度上保障乘客利益。

  盛九元認為,從更長遠的角度來看,新航線開辟後,就兩岸關係來說,有較大好處。第一,台商在大陸投資,80%集中在沿海,將近60%集中在京滬一帶,新航路開通對促進這一地區更加活躍的商務交流活動有直接意義。

  第二,要考慮開通M503新航線後,對增加兩岸航班、航線的直接利益。

  第三,未來兩岸之間的航線交流合作,台灣能夠更多地參與其中,對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合作、增加兩岸和平發展的大格局更有利。

  盛九元對中評社表示,其實M503新航線說到底是大陸內部事務,出現目前這種情況,與兩岸關係波折中有進展聯繫在一起,更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聯繫在一起。新航線問題能夠和平妥善得到解決,兩岸之間和平的因素就會越來越多,對兩岸民眾之間減少心防就更加有利。

  盛九元認為,新航線開通後,對於減少兩岸民眾之間,特別是台灣民眾對大陸的心防有很大意義。首先,確保未來兩岸新航線開通後,民航班機增加,對緩解航班擁堵、提高正點率有一定作用。此外,M503新航線開通,隨著民用航空飛行航班的增加,該領域的軍事活動肯定會進一步降低。

  在盛九元看來,兩岸之間的很多問題還是要通過協商解決。開通M503新航線,本來可以不協商,但因台灣的關注,所以我們積極協商。“如果我們的協商確實有效率,台灣民眾會看在眼裡。對兩岸來說,協商比對抗好,這對兩岸關係發展,特別是兩岸關係格局的穩定有正面影響。”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