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台灣民宿百花齊放 大陸業者、陸客均著迷
http://www.CRNTT.tw   2015-02-22 00:33:50
台中市民宿協會理事長黃翠華。(中評社 林谷隆攝)
  中評社台中2月22日電(記者 林谷隆專訪)自2011年台灣開放陸客自由行,鄉村旅遊漸漸開始受歡迎,住民宿、玩農家、吃特色鄉土美食,細細品味台灣。台中市民宿協會理事長黃翠華表示,台灣民宿搭上大陸“樂活”、“慢活”風格,希望台中市長林佳龍可以帶他們到大陸開拓廣大的旅遊市場,再創下一個“太陽餅奇蹟”。

  黃翠華,現任台中市民宿協會理事長、民宿協會全聯會常務理事、新社休閒農會導覽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0多年前與先生一同舉家從台中市區搬遷到新社,從事民宿產業已經長達10年。

  黃翠華表示,“民宿協會全國聯合會”(簡稱民宿全聯會)是由全台16個縣市民宿協會所組成,台灣民宿這幾年如雨後春筍的發展,2008年全台僅2472家民宿到2015年已經成長到5220家,整整倍增發展,目前花蓮、宜蘭都有破千家合法民宿。

  黃翠華說,5年前民宿全聯會曾規劃到港澳及中國大陸一系列參加觀光旅展時,當時跨國的旅行社很重視台灣的觀光飯店,不太理會民宿業者“發DM時,都不太敢說自己開民宿”。這幾年的發展,風水輪流轉,情勢卻顛倒過來,飯店業者的廣告要夾在民宿業者的DM裡才發的出去,旅行社很積極想了解台灣民宿的運作模式,尋找合作空間。

  黃翠華介紹,台灣的民宿也有一線及二線,一線的縣市如宜蘭、南投、屏東等,如果不是有知名的旅遊景點,如日月潭、墾丁、九份等,不然就像南投清境地區發達的民宿業一樣,開發的很早,光是一個宜蘭縣,合法民宿就有916家。二線縣市如台中、苗栗,這幾年也發展的很迅速,在2008年時台中只有40家合法民宿,到目前為止增加到79家,整整成長了一倍。

  黃翠華提到,大陸居民中如北京、上海、廈門等沿海高度發展的城市,特別喜歡來台灣住民宿、遊農村,因為平常在大陸生活步調很匆忙,會利用自由行安排住在民宿裡,享受慢活的生活,在民宿裡待上一整天,不外出也很常見。

  黃翠華說,除了自由行的陸客,大陸的公部門也很喜歡安排參訪團來台住民宿,之前接待過“四川省農業休閒協會”,對台灣的民宿結合鄉村旅遊的模式很有興趣,多次安排人員到台中新社考察,住一晚後,隔天吃早餐直呼“在大陸都沒有這樣的農村感受”。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